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亲爱的毕业生们:大家好!

 

今天,和你们在这里共同见证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我们高兴、激动,但更多的是不舍。我们作为老师,最爱看到的就是你们认真研读、热烈讨论、活泼灵动的身影。可是眨眼间,就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在此,我代表学院向你们送上最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用勤勉和努力在寻梦的青春路上跨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我谨代表学院领导,向一直以来辛勤育人、默默奉献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含辛茹苦哺育你们成长的家长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这一刻,我和大家心中一样洋溢着幸福。母校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看着你们成长为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人才。当然,成材的轨迹可以迥异,如何迈出这第一步也颇费思量。截止上周在今年即将毕业的一千多名本科同学中,326人选择出国深造,233人保送攻读研究生,47人考取研究生,262人签约工作。2015届八百多名研究生毕业生中,硕士就业716人,博士就业59人,分布在高等教育行业、金融行业、信息技术等行业。今年毕业的本科和研究生当中也不乏勇敢的创业者。我为你们的多元化的选择感到高兴。

 

过去这几周,我们在经管院的网站上与大家分享了一系列捷报:考研录取率100%的财政与税收系,金融系金融工程专业以及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在申请海外名校的硕士、博士项目中突破了以往的记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为大家的这些成绩感到非常的自豪。我之所以没有在我的个人微博和博客上大肆宣传是基于下面的考虑:我不想造成一种“读研为第一出路”的错觉。前面我也提过,成材的轨迹可以迥异,大学毕业投身职场乃至将自己的创意立刻付之实践者也都同样地令人钦佩(我们院管理类的同学们好像创业激情比较高涨一些,至少我知道有的老师将自己的积蓄投进了学生们的创业项目)。我最希望看到的,是十年后的你们有各自的精彩。也许你们会经受磨难,也许你们会经历失败,但不论成功还是失败,至少你们会拥有一串串生动的回忆。

 

去年的这个时节,我作为过来人给毕业生们提出过四点建议,下面是今年略加修改的版本:

 

一是不要急于证明自己。也许有人告诉你成功要趁早,但是,在你急于向世界证明自己的时候,却往往失去了人生成长阶段最应该拥有的阳光雨露和美景,失去了你们本身应有的从容和淡定;

 

二是要踏实肯干,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没有平日的积累,纵然有最好的命运降临,你也只能手足无措地眼望它擦肩而过;

 

三是把握机会。如果说脚踏实地是量变的过程,那么抓住机会实现理想就是质变的升华。虽然说拥抱机会并不意味着成功,但不敢担当无疑等同于选择平淡。即使你失败了,没关系,回母校读个MBA,武汉大学经管学院的MBA课堂将重新武装你,我们也会将知名企业家,比如今天的校友代表楚天舒先生,引进课堂来进一步开阔你的思维,让你调整身心再次出去闯荡。我将力争为这些不甘于平淡的勇士们募集奖学金(这是受一位好朋友,中金国际的董事总经理、管理委员会委员黄海洲博士的鼓动,两周前我们就经管院的差异化竞争策略有过一次深谈)。如果每年坚持招收10名这样的勇士进入我们的MBA项目,20年后我们经管院的影响力将不容小觑;

 

四是学会欣赏。在全球竞争的舞台上,凭一己之力去追求卓越,只能失望而归。学会欣赏你的队友,你们的团队才能风雨同舟,甘苦与共。学会欣赏你的对手,你们才能相互借鉴,不断超越。

 

同学们,你们是烙着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印记的点点音符,你们的不同个性将造就充满创意的人生乐章。

 

谢谢!

0

话题:



0

推荐

谢丹阳

谢丹阳

6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经济学和金融学年刊》的副主编及《太平洋 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专家以及智经研究中心顾问。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货币以及银行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