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彭博: 今年上半年多家媒体报道了央行通过国开行以PSL的形式注资一万亿人民币,而上周《华尔街日报》和彭博新闻社都报道了央行通过国开行注资4000亿。请问国开行在央行的货币政策中的作用是怎样的?为何有这样的作用?
 
丹阳:央行以PSL(抵押补充贷款)形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有两层意思,一是弥补因外汇占款规模缩小所带来的流动性短缺,二是引导中期贷款利率下行。开行唐群杰和国海证券汪杰在《金融市场研究》2014年10月第29期上曾撰文详细讨论PSL的应用与展望。
 
金融海啸后各大央行面临不同问题推出各种非常规调控工具,如美国的Term Asset-Backed Securities Loan Facility (TALF),QE,欧洲的LTRO等。PSL是中国央行为了面对国内金融和实体经济风险而在引导中期利率方面推出的调控手段,也是一种创新。央行之所以选择通过开行,可能是因为开行的政策性银行身份、规模上的需要、以及央行在支持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化进程的倾向性,便于操作和解释。
 
彭博: 请问央行是否有必要需要在市场中有影子机构帮助其完成货币政策的操作?为何有这样的需求?它的优势和不足是什么?
 
丹阳:个人认为PSL完全也可以通过商业银行进行,但PSL因涉及到抵押,一般需要经过多次商讨,故基于规模和保密性的双重考虑,不宜涉及太多中小银行。从央行的职责来看,PSL等操作,事前应保密,事后应第一时间公之于众,而不是等媒体去“挖掘”,除非是担心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比如危机期间)。使用诸如开行等政策性银行或大型商业银行进行货币政策操作的弊端在于其会导致信息不对称和不公平竞争,但不公平竞争可能可以通过一些附加条款加以解决。
 
彭博:您曾经说过中国的央行不是独立的。您现在是否认为中国央行的地位以及货币政策的透明度有所变化?今年一系列非典型工具如PSL,SLF和MLF的使用对央行的透明度有什么影响?
 
丹阳:中国央行的独立性是欠缺的。但这些非典型工具的使用,由于其专业程度高,客观上提高了央行的操作独立性(operational independence)。通过及时地与业界沟通向大众解释,央行这些操作的意义和作用会进一步得到认可,透明度也会得到改善。
 
话题:



0

推荐

谢丹阳

谢丹阳

6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经济学和金融学年刊》的副主编及《太平洋 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专家以及智经研究中心顾问。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货币以及银行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