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客:能否细谈一下EMBA

 

丹阳:商学院通过这些项目一方面培养企业界管理人才,同时也奠定与企业界合作和相互影响的基础。各大商学院有自己的比较优势、侧重点和面对不同的市场需求。EMBA前段时间处于风口浪尖,主要是有商学院为了吸引商界生源而给予官员"奖学金",从而引起中央决定整治这些可能导致官商联姻的项目,下令官员和国企领导不得就读EMBA,引发一些退学现象。对于中央这一禁令我是支持的。官员和商界人士共同就读就好比让裁判员和某支球队走得太近容易产生"黑哨"而影响公平竞争,而国企领导和私企老板走得太近容易产生"假球"而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博客:但这样一禁,官员和国企领导的管理水平难道不会落后于私企吗?

 

丹阳:这种担忧也是存在的。因此,官员还是应该单独接受管理方面的培训,国企领导也是同样。同时,如果这些培训费用由政府或国企支付的话,应当签署培训后在政府部门或国企单位服务N年的承诺。

 

博客:武汉大学EMBA是否受到这一禁令的影响?

 

丹阳:我们的学员以民企为主,几乎没有政府官员。国企领导原来有一些,所以今年生源也受一些影响。我个人感觉民企生源还是充足的,问题是怎样让这些民企管理人员选择来武汉大学经管院就读。过去我们有一些广告投入,但效果存疑。真正能够吸引人的仍然是:1. 我们的师资;2. 我们EMBA学员的质量。

 

博客:听说EMBA市场上各大院校都大量使用访问教授或兼职教授,请问武大情况如何?

 

丹阳:有些兄弟院校的EMBA项目三分之二以上是"雇佣军"。这其实也不算是什么坏事,所谓整合全球资源嘛。事实上,武汉大学EMBA2002年在邹恒甫的高研中心手上初创时,几乎100%是外籍教授。当时恒甫的口号是要"打造中国EMBA金牌",以拉丰在法国图卢兹的一班人马为基础(今年7月,我们与图卢兹大学经济学院签署协议,重续经济与管理领域的合作: http://ems.whu.edu.cn/jlhz/gjjl/2014-07-07/20870.html),其中包括刚刚获得经济学诺贝尔奖的梯若尔教授。梯若尔教授曾经两次被恒甫请来武大高研中心讲课。2005年他在武汉大学高研中心授课时曾接受人民网记者钟心采访:http://weibo.com/2191450915/BrwTcxZm3?mod=weibotime。再加上巴罗、迈克尔·波特,还有后来的诺奖得主马斯金教授等,办学模式可谓别具一格。

 

博客:后来EMBA项目从高研中心转到经管院?

 

丹阳:EMBA项目理当由经管院来办,但在2002年的时候,恒甫能够做通各方的工作为高研中心抢到主办权,足见其"企业家"精神。上个月我们在庆祝高研中心成立20周年之际,聘请恒甫为泓策资本刘道玉讲座教授:http://ems.whu.edu.cn/xwsd/2014-09-25/21068.html,继续打造高研中心这块特色品牌。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谢丹阳自我访谈录:对EMBA的期望

刘道玉老校长、邹恒甫、泓策资本周忠全

 

教育部在后来对EMBA项目的评估中提出要加强自有师资。经管院接手后经过多年努力,自己的EMBA师资逐渐强大,目前过渡到60%本校老师授课,其中不乏名师:如讲授"战略管理"的谭力文教授,"财务报告分析"的谢获宝教授,"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李燕萍教授,"财务管理"的余国杰教授,以及讲授"营销管理"的汪涛教授,等等。外聘老师有国内著名的李维安教授、王重鸣教授、赵曙明教授等。外籍教授反而较少。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谢丹阳自我访谈录:对EMBA的期望

谭力文教授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谢丹阳自我访谈录:对EMBA的期望

汪涛教授
 

 

博客:你有重新引进外籍教授进行EMBA教学的想法吗?

 

丹阳:外籍教授来授课可以给EMBA学员们带来不同的视角,是有益的,但对翻译的水平要求很高。我倒是更倾向于从香港、新加坡的一些院校里请一些有中文背景的教授前来。去年九月以来,香港科大、港大、中文大学、城市大学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的教授们陆续来武汉大学访问,达十多位。这些老师们给我们本科生、研究生授课和演讲,带领学生进入知识前沿。不久也将有来自这些学校的明星教授给我们MBA/EMBA学生授课。实际上,中国大陆EMBA教育的发展中可以看到很多来自香港高校,尤其是香港科大的身影:中欧的许定波、忻榕、蒋炯文;光华的武常岐;清华的李稻葵;长江的项兵、甘洁;上海高金的巨能久,等等。香港科大商学院即使在损失了这么多优秀教师的情况下,其EMBA全球排名仍能雄踞榜首,一是因为他们能够不断吸引新的人才,二是他们对退居二线的知名企业界高管前来担任兼职教授(实际为全职)持欢迎态度。武大经管院也应当可以考虑这类(实际全职的)兼职教授,丰富MBA/EMBA课堂。

 

博客:武大EMBA学员质量如何?

 

丹阳:我们以民企为主,其中有曾经的湖北首富,有香港上市公司的总裁,全国知名企业的总经理等等。这里简单列几位代表人物:武汉千里马机械董事长杨义华、福星惠誉房地产总经理胡朔商、湖北周黑鸭总经理杜汉武、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董事长陈亚、香港金皇冠金银珠宝董事长董廷安、新海天投资董事长韦奇志、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阎志还是武大经管院的咨询委员会委员,其他委员有陈东升、毛振华、雷军等:http://ems.whu.edu.cn/xygk/zxwyh/2013-12-04/19675.html

 

博客:你对武汉大学EMBA学员有什么期望?

 

丹阳:这个问题我也曾和香港科大双语EMBA项目主任、商学院副院长徐岩教授探讨过,他的回答是“气质”上的不同凡响,他说可以清晰地看见香港科大的EMBA学习前后气质上的显著变化。这也是我所期望的。如果要更具体一点,那么我不妨从去年EMBA毕业典礼中摘一段话来描述:

 

【同学们,你们通过不懈的努力,荣获了"武大EMBA人"的称号,可喜可贺!但我们不要忘记下面两个问题:"SO WHAT?"和"NOW WHAT?"。我来和同学们探讨一下这两个词当下的含义。

"SO WHAT?"问的是"这有什么了不起?" "你从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拿了个EMBA有什么了不起?"如果说你对这个问题还没有一个清晰的回答,那只能说我们经管院与世界一流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们期望你们能够回答: "我现在看问题比以前站得高,更具有战略眼光,更有前瞻力。思考问题比以前更系统,更有逻辑,更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我的思维比以前活跃,更能换位思考,也能权衡短期和长期利益。我更注重创新,更注意团队协作,更乐于奉献。我的周围聚集着一群令人尊敬和值得我学习值得我信赖的人。我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观更经得起考验。"

这些内容有一些来自我们经管院老师们的传授,但更多的来自我们最前沿的学术研究和诸位的实际体验的碰撞,来自武大经管院给大家提供的这个优秀的平台。武大经管院能走多远要看我们能聚集怎样的一批学者和怎样的一批学生。

下面谈谈"NOW WHAT?"已经获得了武大EMBA人的称号,下一步又怎样呢?

我认为有三重境界。第一境界是学以致用。遇到问题你会有意识地问自己,我的老师会怎么去分析它,我的那些EMBA人会怎样决策。第二境界,你发现你学到的东西有些很实用,但还有一些似乎达不到预期效果。你开始存疑。于是你和我们老师合作,以你的企业为案例,推翻或者拓展原有的一些结论。你已经开始在创造知识。第三境界,你发现一方面你有很多体会想要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而另一方面又感到还有继续充电的必要。这时你经常而且渴望回到武大经管院。而且你发现自己逢人便谈起武大经管院。这是最高境界。我不是鼓励你到处宣传武大经管院,而是你太爱武大经管院这个平台,以至于你总是有谈起她的冲动。

与其说这是你们的最高境界,不如说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同学们,过去你们曾经在武汉大学这个殿堂里博采众长,今后你们将劈波斩浪。请记住这个地方,这个殿堂将永远为你们开放!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让我们与你们一起分享成功和喜悦,分担失败和忧伤!

 

最后祝同学们生活美满、事业长青!谢谢大家。】

 

博客:什么时候给我们谈谈EDP和后EMBA?

 

丹阳:再选时间吧。

 

话题:



0

推荐

谢丹阳

谢丹阳

6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经济学和金融学年刊》的副主编及《太平洋 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专家以及智经研究中心顾问。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货币以及银行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