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时常有朋友问我推动了哪些改革,有何成效?也有媒体希望对我做采访,大多数情况下我都婉拒了:总觉得自己了解得还不够深,思考得也不够透,在这种情形下很担心采访过程中用词不准确而引起误解。

我想,通过新浪博客做一系列自我访谈,把一些观察和思考以文字形式准确地表达出来,不失为一种比较稳妥的做法。希望能引起一些讨论。

这就开始吧!

博客: 为什么要来武大,执掌武大经管院?

丹阳:我是武大79级校友。15岁进入武大数学系。武大留给我的一切印象都是美好的,不好的(比如当年的食堂)都被过滤掉了。很多校友可能都有同样的感受。正因为如此,武大的校友在外校人看来尤其地抱团。可以说,母校武大这颗砝码如此之重,超过了这次权衡中其他非常实际的考虑。经邹、吴、白、周、袁、鞠等多位好友、同仁的鼎力推荐、支持与鼓励,加之校、院领导层力邀,我接下了这副重担。我希望能为武大经管院更上层楼作些贡献。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谢丹阳自我访谈录:这就开始吧!
武汉大学行政大楼


博客:难道就没有什么私心?

丹阳:有的。我的学术生涯分为两段:1991-2000 (纯理论研究,蒙特利尔大学、香港科技大学),2004- (理论与政策方面研究并举,香港科技大学),中间的四年作为经济学家和高级经济学家任职于国际货币基金华盛顿总部(与恒甫任职的世界银行门对门)。回到武大的私心是希望借这个平台能够进一步联系实际,多一些到企业和各级政府调研的机会。目前,这些都在逐步实现。过去这九个月当中,我曾去湖北交投、武汉投资发展投资集团、中诚信、长城资产管理、蕲春县、通山县参观、演讲、及参与项目评估;更对湖北联投、泰康人寿、华融资产管理、及深圳前海做过深入的调研。未来还希望对家庭农场模式进行调研。总之,这些是我作为香港科技大学的教授所不大可能获得的机会,因此我非常珍惜。这些活动既让我看到中国经济的堪忧之处,也让我感受到中国企业家的创造性和中国经济的潜在活力。

博客:你在武大经管院的目标是什么?

丹阳:我自己的两大目标很简单。一是建立崇尚学术的气氛,二是为经济发展培养人才、出谋划策。去过香港科大的朋友基本都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那里的学术气氛真是浓厚。当然,香港科大商学院在潜心发展20年之际,也开始反省自己对商界的影响,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和考评。经管院的愿景是To become a leading business school in China with world-class standing. 多年前恒甫在打造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IAS)的时候,我就说,咱们在中国拿不了第一第二,应当有决心拿第三。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武大经管院理论经济学也确实排到了第三,但经管院要想在整体排名中进入前三(挑战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可以说是困难重重。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谢丹阳自我访谈录:这就开始吧!

 

博客:请问如何建立崇尚学术的气氛?

丹阳:第一,同事之间平辈相称,不带职务头衔。比如,直呼丹阳最好,不习惯的话就叫谢老师或丹阳老师,非对外/非正式场合不称呼院长。这些细节会便于营造学术讨论时的平等。年青老师会更敢于自由表达他们的学术观点和意见。在美国,甚至博士生和导师们都是直呼其名,在学术讨论时处于完全平等的地位。导师们也都明白这些博士生中的佼佼者毕业三、五年后就有可能比自己更前沿更具影响力,因此不敢小觑。

第二,多办学术讨论班。原来已有不少系所在开展,今年各系所已进一步制度化。上学期我和两名青年教师以及他们的学生们开了一个讨论班,感觉这些学生程度不错,有潜力。学生们讲解得都很棒,但讨论的气氛还可以更加活跃一些。中、日、韩的学生在这种场合普遍比较quiet,我做学生期间也不例外,但我有时会有意识地督促自己发问。第三,就是鼓励创新,鼓励学生习作,但必须有新意。没有新意的论文大可不必写,更无必要发表在那些垃圾杂志上。可悲的是我们的教育体制强迫硕士生甚至博士生为了毕业去发那些无价值的文章。美国或是香港的经济学博士毕业不要求发表任何文章,只要答辩委员会认为已达博士水准就可毕业。

博客:在海外怎么保证答辩委员会的过程是公正的呢?在中国大陆还得要有些硬杠杠吧?

丹阳:比如在香港科技大学,答辩委员会的构成是几位导师 + 学院内其他系所的老师一名 + 校外专家一名 + 主席。主席一般以校内系所外老师担任,且常常不在相关的研究领域。主席的职能是保证程序合规。我认为成员的组成结构只是保证过程公正的一个小部分,主要保证来自于导师们对自己的声誉的极端珍惜,从而不至于不严守标准。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的所谓答辩都不叫作Defence,而称之为Public Lecture。在Public Lecture之前60天(还是6周?记不大准确了),系里每位教授都会收到该博士论文,如果有任何人对该论文有异议,Public Lecture需延后。如果导师觉得你的论文不达标(芝加哥大学的标准据称是论文可被分拆为3篇在不错的杂志上Publishable的文章;我的论文部分章节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上发表,事后看算是达标。),或是容易引起异议,他/她会不让你提交论文。中国大陆设的这些硬杠杠,也许是不得已,否则导师们可能需要面对学生、家长、朋友、同事等各方面和各种渠道来的压力。

博客:那么怎样为经济发展培养人才、出谋划策?

丹阳:回答会有点长,下次吧。明天上午(2014年10月10日10时10分)推出的武汉大学EMBA(http://emba.whu.edu.cn/rxzn/zsxx/2014-02-17/1256.php)千元竞猜项目会和这有一点关系,敬请关注:http://weibo.com/2191450915/BqplQnKMN?mod=weibotime

 

话题:



0

推荐

谢丹阳

谢丹阳

6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经济学和金融学年刊》的副主编及《太平洋 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专家以及智经研究中心顾问。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货币以及银行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