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致辞

 

亲爱的毕业生们:大家好!

 

今天是我最后一次代表学院在毕业典礼上给大家送上祝贺、祝福和提几点建议。我非常珍惜这一机会。

 

首先是祝贺!今天是高兴的日子,祝贺你们用勤勉和努力在人生道路上跨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一届本科毕业生应该是读着我的新生寄语入校的。还记得里面的几句叮嘱吗?“你周围不乏将来叱咤风云的英才,当然,你也有机会成为one of them。”也许你还没发现谁有可能是这些英才,那么请再次看看你身边的同学,也别忘了看看镜子中的自己。

 

我写道:“同学之间的竞争是健康的,但更为重要的是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而不是相互封锁。道理很简单:你将来在社会上的竞争对手远非你的同班同学;正相反,如果你们在大学阶段能一起努力,共同强大,你们将来在各自的岗位上更能互相呼应、互相支持。”今天,请再一次让你的伙伴们相信:你们一定会互相呼应、互相支持。

 

我还写道“祝你们在享受求知求真的乐趣的同时不要忘记体育活动。也祝你们通过各自不同的个性互相影响,编织属于你们自己的充满友谊、难以忘怀的大学生活。”是啊,大学生活转眼就结束了。我知道你已经等不及要展翅高飞了,但是请相信我,即便在很久以后,武大的山山水水仍会出现在你的梦中、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仍会回味在你的心头。

 

过去几次毕业典礼致辞,我谈了四个方面:第一,不要急于证明自己。第二,要踏实肯干,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第三,把握机会,不要害怕失败。第四,学会欣赏,既要欣赏你的队友,也要欣赏你的对手。具体内容请上我的新浪博客查阅。今天我将用几个亲身经历的小故事来探讨下面三个概念:实力、自尊、与得失。

 

故事1。大约在2000年春,当时我在香港科大工作。因受邀去日本参加学术会议,故填好表格,带齐申请材料,去日本领馆办理赴日签证。未曾想签证官声称我缺少日方的担保函。我说费用自理,何用担保?而且我也提供了香港科大的就业证明和薪酬明细。签证官说:因为你持有中国护照,必须日方出具担保函,请让会议方发担保函并下次带来。我说,邀请函上有对方电话,请您直接和对方联系。签证官摇头,说我们从来不这么做。我思索了半分钟,然后平静但很肯定地告诉她:首先,我不会为这个签证再跑一趟,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做。现在,您有两个选择。要么,您给对方打电话寻求口头担保;要么,请您现在就给我盖上“拒签”,我好向会议主办方有个交代。请您现在就盖。签证官大概从来没见过有人主动要求加盖拒签,愣在那里,想了想说“请稍等”。接着,听到一通日文电话交流的声音。然后,签证官笑盈盈地出来,说主办方回复“务必请谢先生到会”,我们这就给您办理签证。

 

故事2。2000年秋,当时已去国际货币基金工作,工作地点在华盛顿总部。一天,处长将我叫到办公室,指出我工作上的一处疏忽。我很爽快地承认了错误,并道歉(犯了错误,不要狡辩)。但处长突然话锋一转,说某同事最近某项任务忙不过来,这任务就交给你了。本来,多一项任务不是什么大事,但这前后顺序仍有点惩罚的意思。我很平静但很肯定地告诉他:我不接受。处长大概从来没受到过如此挑战,追问:为什么不接受。我回答:因为在这个时刻提出加任务,时机是不正确的,我不接受。我是一个性格温和的人,大家可能也都注意到了。但我在处理原则问题和是非问题时会出乎意料的强硬。面对这种强硬的表态,处长吃了一惊但没有强求。更难能可贵的是,处长并没有记恨此事,反而在年终评比时给我各个方面都予以很高的评价。他自己调往另一部门的时候,还特意将我也调去。因此,我对他也特别敬重。我们至今仍是好朋友。

 

这两则故事里,不论是 “务必请谢先生到会”这类来自日本会议方同仁的帮助,还是处长给的“年终好评”,归根结底都是实力和自尊背后的潜在话语权。你有实力,你有自尊,则容易获得他人的尊重。

 

下面谈我对“得失”的看法。我的看法其实很简单:做有意义的事,不去纠结一时之得失。 如此,则假以时日你会逐步积累自己的实力。当年从香港科大拿到终身教职后不久便转而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虽然在工资上有所损失,但是我觉得作为一名宏观经济学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的历练对于培养自己全球大局观是极有帮助的。国际货币基金的四年工作历练,对我的职业道路的影响是很深刻的。当然,我很高兴四年之后回到了曾经辞去了的香港科大,回到了学术界。

 

我在此再强调一次,做有意义的事,不去纠结一时之得失,不要花时间去讨上司的欢心,更不去嫉妒他人之所得。要有能力将任何的不快从心中迅速驱逐出去,从而能将时间倾注于积累自身的实力,让你难以被替代。没有实力为后盾的强硬那是虚张声势,以实力为后盾的话语权,才是真正的话语权,不论我们讨论的对象是个人、集体、还是国家。

 

最后,我想送给大家六个祝愿,比去年增加了一个。

 

祝愿你们眼高手勤:aim high, but get your hands dirty. 要有远大的目标、崇高的使命。我们经管院的使命是贡献社会、影响未来。在座的各位是我们实现这一使命的希望。

 

祝愿你们能审时度势:take a calculated risk, but not a wild one.

 

祝愿你们保持一定的张力,但要张弛适度:keep a healthy level of tension, but always remember to take a break. 弦不能绷得太紧。我放松自己的办法是打桥牌。下次如果你发现丹阳老师在手机上打桥牌,请报以理解的微笑。 

 

祝愿你们不断增加阅历,不管是通过读书、阅人、还是历事:you are worth what you experience. 一成不变的日子,再舒服也只是混日子。

 

祝愿你们常给我们惊喜,从天而降:surprise us with your sudden appearance from nowhere.

 

最后,祝愿你们幸福,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master your own destiny and be happy. 

 

今天走下这讲台,也算是我作为武大经管院院长的谢幕。就此机会感谢来自师生、家长、校友、海内外同仁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校领导的信任。谢谢!

 

 

话题:



0

推荐

谢丹阳

谢丹阳

6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经济学和金融学年刊》的副主编及《太平洋 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专家以及智经研究中心顾问。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货币以及银行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