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依稀觉得第一次接触到杰克逊的音乐是1984,好像是Beat It录像。歌词连大意都不懂,但我还是被他的音乐打动了。

 

《Bad》推出的时候是1987年,那时我在University of Rochester攻读经济学博士。周末几个朋友常聚在一起欣赏本周的Top 20 Countdown,记得《Bad》称雄了相当长的时间。几个哥们倒是没有一个能跟着唱全的,唯有到“Who's Bad"这一句,大家剧整齐。估计大伙儿的欣赏水平基本是在迈克尔音乐的节奏和气势这个层面。

 

几年后,发现咱家大孩子对《Bad》情有独钟,几个月的小屁孩躺在小摇椅中一听到《Bad》就把自己摇得前仰后合。谭国富教授在我们家见证过一次(谭当时在UBC工作,后来曾任上海财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

 

太太最喜欢的是迈克尔的"We Are the World"。

 

多年后发现我和咱家老二最喜欢的是《Billie Jean》中的太空步和《Dangerous》,有时我们俩一遍又一遍地温习《Dangerous》音乐录像(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g3ODExNTI4.html?from=s1.8-1-1.2),甚至看一位12岁土耳其儿童的绝妙演绎版(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yNTUzOTA4.html?from=s1.8-1-1.2),看到精彩处,我们俩相视而笑,一切快乐均在不言中。

 

迈克尔突然于六年前的今天离开了这个世界。其最后居所物品于2011年底拍卖。令人感动的是这面衣柜,上书迈克尔每日自我鞭策之言:苦练,完美,三月份,四月份,全力以赴。这是他在为巡回演唱会“Michael Jackson:This is it”做最后的准备(中文被译为"迈克尔杰克逊:就是这样"似乎不完全贴切)。原计划该巡回演唱会于2009年7月13日至2010年3月6日举行,但迈克尔不幸未能如愿。

迈克尔·杰克逊:就是这样贪玩!

虽然我在这里将迈克尔写下的"Train"译为苦练,其实我相信他每天练习时一定是快乐的。从最后的彩排剪辑而成的纪录片“Michael Jackson:This is it”,我们可以看到迈克尔的投入、任性,唱到忘情处后悔别人没让他停下,没有让他好好地保护嗓子。

 

所以我想说迈克尔·杰克逊其实就是这样贪玩!能够将自己的创意不断地融入音乐作品,给全世界以快乐,相信他自己一定也是快乐的。能够拥有这样的一份工作,让你恨不得每天都是工作日,这样的人真是幸运。如果你经常盼着周末,那么你可以考虑辞工了。但我们又有多少人能有这种底气呢?

 

底气来自于平日的积累。我们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相对优势,投入时间将自己打造成市场渴求的稀缺资源。这不仅要求我们充分了解市场以及未来的市场需求,更需要我们对自己的潜力有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祝大家快乐积累、积累快乐!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谢丹阳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2452510/16249512.htm

0

话题:



0

推荐

谢丹阳

谢丹阳

6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经济学和金融学年刊》的副主编及《太平洋 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专家以及智经研究中心顾问。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货币以及银行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