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最近推出与新加坡管理大学的3+1+1合作项目。现就此项目的一些细节作一自我访谈。

 

博客:与新加坡管理大学的3+1+1合作项目推出的背景是什么?

 

丹阳:去年4月我和院长助理刘学元教授去新加坡参加AACSB国际年会时顺访了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听取了对方有关数量金融硕士的介绍,感觉我校的学生可能会有兴趣。同时,对方对我校学生的质量也非常认可,故双方很快达成合作意向,确定3+1+1模式。几天后,李光前商学院派代表来武大经管院作宣讲。不久,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Bryce Hool教授和经济学院余俊教授一行前来武大就其金融经济硕士项目沿用3+1+1模式进行商讨。其后,在两所学校在校层面经过多轮细致的推敲后,我们最近完成合作协议的签署,合作项目正式推出。

 

博客: 何为3+1+1合作模式?

 

丹阳:“3”是指面向武汉大学三年级本科在读学生。中间的“1”是预备班或预备年(武大的第四年),即入选同学在武大经管院接受一年的经济、金融、商学、和数学的专门学习(全英文教学)。同学们经过这一年的集中学习,在下“1”年赴新加坡管理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时应能应对自如。完成学业后拿的是武大本科学位以及外方硕士学位。

 

博客:请问入选条件是什么?

 

丹阳:具体条件见招生通知:http://ems.whu.edu.cn/xxgk/rcpy/2015-05-27/22551.html。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LIM Kian Guan教授五月份曾经来作过一次宣讲。明天下午(6月11日周四)3点在教五103我们会有最后一次宣讲。

 

博客:是否仅限于武大经管院的三年级学生

 

丹阳:武大其他学院的学生也可以报名,但前提是数学方面的训练要比较扎实,至少不能害怕数学。没有修过经济类课程关系不大,我们有一年时间帮助加强。说实在的,我大学本科就是数学系的,通过“邹至庄考试项目”去美国转读经济学之前只自学了一个月的经济学,课本是邹至庄的“中国经济”。“邹至庄考试”共举办三期(84-85-86),我是第一期的。几年前我们专门为邹至庄先生出了专辑,其中能联系上的包括(以拼音为序):艾春荣、白聚山、陈百助、陈松年、陈智琦、褚雪浩、范延琴、方星海、符育明、洪露*、胡祖六、李稻葵、李华刚、李山、林平、马成虎、梅建平、倪晓光、丘东晓、宋敏、宋顺峰、谭国富、陶志刚、王建新、王汝渠、王苏生、魏尚进、魏向东、吴延瑞、谢丹阳、谢新、许定波、许小年、徐永胜、查涛、张处、张建波、张俊森、张俊喜、赵海英、郑旭、周林。这份名单中的相当一部分是理科背景的。我们希望通过3+1+1模式给数学、物理、计算机等背景的同学们开辟一条新途径。

 

博客:请问非武大学生可以报名吗?

 

丹阳:为保证质量,我们目前的协议仅限于武大自己的学生。将来,当双方对我们的遴选机制和质量控制能力有充分信心后,不排除将协议扩大到其他高等院校的可能性。

 

博客:请问有没有和北美及其他地区开展3+1+1项目合作的计划。

 

丹阳:目前正在撰写合作协议的包括UT Dallas,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香港科技大学。希望将来我们预备班的同学们能与这一些以及其他心仪的北美、欧洲院校作双向选择。

 

博客:这些海外院校能获取大批的学生申请,为什么要通过3+1+1这种项目?

 

丹阳:令海外院校比较头疼的是来自中国的申请有相当多是经过中介包装的,难以判断其质量。3+1+1项目有助于这些院校多投入部分精力在中国几所优质学校中筛选学生。

 

博客:最后一个问题,可能也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入选预备班能保证进入外方合作项目吗?

 

丹阳:外方会来做最后面试,确定录取人选。只要预备班同学们认真学习,成绩良好,应该能较为容易地达到外方录取标准。万一在预备年后未能成功被录取,也可继续免费在武大经管院复读一年争取二战告捷。我们会对复读生充分关注、加强针对性培养。希望大家都能成功。最后也预祝3+1+1模式成功,这是我院国际化战略中的一步。

话题:



0

推荐

谢丹阳

谢丹阳

6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经济学和金融学年刊》的副主编及《太平洋 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专家以及智经研究中心顾问。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货币以及银行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