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会议主题:嘉实基金戴总武汉大学分享会

会议时间:2015年4月8日

 

胡老师:同学们好。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戴京焦女士今天晚上来给大家讲如何投资,怎么投资,互联网金融等等你们感兴趣的问题,大家欢迎。

 

戴京焦:各位亲爱的同学、亲爱的校友,大家晚上好。今天其实我非常感谢胡老师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其实是很小的一个机缘,我们在一个群里,我们说起这样一个话题,他就把这个课堂借给我来跟大家有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所以非常感谢我有这样的机会重返自己的母校,能跟这里这些年轻的同学们进行分享。我之前其实是有一些在其他大学里面,尤其原来我主要的工作地点是在北京,所以北京的大学我去得比较多一点。每一次我去学校里面对我个人来说收获都会非常大,不仅仅是说学生他们愿意来听我们从实践的角度讲我们在实践中间、实际操作中间怎么样看投资,我们在工作中间遇到哪些场景,学生他们很关心我们现在学的这些理论上的课堂知识将来在职业生涯中会怎么应用,所以他们会有很多很好的问题来跟我们互动。所以我从他们的身上也感受到了很多现在年轻人的视野,他们所关心的问题,我觉得是一个双方互相非常收益的过程。因为之前比较少来武汉,所以一直以来有很多的机会在别的学校里面讲,但是就没有到自己觉得最想要来的、自己最喜欢的武汉大学来做这样一分享。今天一天其实我非常的充实,我拜访了谢院长、汪院长,跟胡老师还有他的博士,我们做了很多交流。其实本人非常激动的感觉到武大其实有很多非常好的变化,刚才胡老师对我做了一个非常简短的介绍,我想再跟大家介绍一个我自己的背景,知道背景之后,可能后面大家问问题或者别的方面会有更好的了解。

 

我在14岁的时候就考上了武大,我的导师告诉我说目前为止好像我还是在记录上最年轻的一个入学学生。进校的时读的数学系,之后转到在武大的管院读研究生。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很荣幸的认识了胡教授--我们班的帅哥。大概来看,我们在武大,它给我非常好的记忆,因为我在这个学校里面呆了八年的时间,这八年的时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间。所以我今天看到非常多年轻的面孔,让我回想到当年我在这儿做小少女的时候也是非常的美好,很充实。当然那个时候我不知道说当时我学的课程将来会有什么用,但是不要着急,一定会有用的,慢慢的就会知道这个时候大学的时光非常美好,无论说是你学到的理论上的课本知识还是说人文的气息,都会一点点的充实你的人生,跟你的职场发生关系,所以我们不要急,你会发现人生在你进入职场之后很美好。在你走向职场时,也许你会面临到求职的挫折,也许你会碰到在工作中会有上级或者同事对你不理解,会有短暂性的一些失败,但是这个都没有关系,等你将来回过头看,这都是一些非常好的经验。这是我自己个人作为一个学长,从进校到现在已经有32年的时间,这个过程的经历来跟小同学们进行分享。

 

自从在武大毕业之后,我从事的一些主要工作。一是我开始去了深圳的平安证券做投行,做上市。那时候中国刚开始有深圳交易所的,我就很荣幸成为第一批在职场中人开始推荐公司去发行股票,推荐公司去上市,我们帮公司发股票、发债券。之后我开始在平安保险集团里做投资,保险公司源源不断地收来保费,我们需要把这些钱拿去投资。当时我们几乎是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需要要找很多的投资工具,而且投资工具的量要容得下买得进去,不会说买一个公司的股票超5%要举牌,所以势必要分散投,也就是要用组合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所以那个时候无意中在按照组合理论做投资。像胡老师那个时候还没有机会给我讲课,讲组合理论的模型,但当时我们通过实践,不得不这么做,之后我们才接触到组合投资理论,怎么样买,怎么样优化它,怎么样来衡量我们的业绩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我们又怎么样来度量我们的波动率是不是OK。所以,在这段时间中完全是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从零到有的过程中,我自己在实践中一点点成长,这是那一段时间的经历。

 

之后也是很巧合的,因为原来我在武大学法文的,但不学英文没法进行商业交流,怎么办呢?当时我就停下来了,跑到加拿大去读了MBA,要把英文这个关突破过去。再回到中国后,我在嘉实基金开始做投资,基金的投资也同样是在管理钱。嘉实基金目前管理5000多亿的资产,在中国是前三的资产管理公司。我在嘉实基金工作了11年的时间。我最新的身份是金贝塔APP的创始人,是嘉实旗下投资的互联网证券平台公司,现在比较时髦的互联网证券的玩法,我就是这个公司的创始人。

 

我离开嘉实基金投资总监的职位已经有一年多,从去年年初开始,我们花了一年时间,在深圳做了一个新互联网证券平台,名字叫金贝塔。为什么要做这个APP ?为什么在40多岁年龄,我做了这样一个跨界的选择?

 

今天到这个课堂来的时候,我也想了想说我们主要利用这个时间来谈些什么,所以我今天下午特别去问了问胡老师说我们这个课堂的学生他们已经主要的学了什么,所以胡老师的教材我也看了他的目录,也看了他已经进展到哪里,所以我知道大家已经就证券投资理论方面其实应该有了很多的了解,因为老师做了很多的东西一点点的自下而上的介绍,什么叫做组合,这些基本的概念都有了。所以我想来看作为我是一个来自于实践的公司,我带来的故事是希望能够给这个课堂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所以我今天的故事可能更多的希望大家有这样一个机缘,我们有一个交流之后,能够让你们在年轻的记忆中间加一点东西,那点东西它可能更多的偏感性层面的,更多的是偏“道”上面的,而不是“术”方面的,我觉得术方面的已经很多了,武大教得很不错,所以我们更多的谈一些领悟的东西。我希望它也许在哪一天的时候,在四五年以后某一个时间点,让这个课中间有一点小小的故事,当时你有一点点灵动的东西,能够对你当时的心理有所帮助,我觉得这个效果也许就达到了,大概这也是今天想达到的目的。

 

我今天想讲的一个内容,会分三个部分。一个是创业,一个是投资,一个是人生。 这三个方面都有一个共同的东西,讲我们如何做到与众不同。其实我们每个人出生下来我们都是很不一样的,我们一定是说在宇宙中间没有一个东西是跟我们一样的,即便是双胞胎,我们也是不一样的,我们的不一样并不仅仅只是说我们的模样是不一样的,我们的心理其实不一样,这个不一样的东西在后面我们很多的时候,这一点最重要的事情是被我们给忘掉了。我们由于很多教育的方式让我们更多的求同,让大家变成一样的,我们有集体归属,比如我们一样是武大的校友,我们一样都是女生,我们就会找到很多一样的东西,就会有很多事情我们会归类说我们把某个人归为一类人,把某个人归为是一样的人。我们忘掉了其实来看,我们与生俱来的我们就是不一样的,而我们没有把我们不一样的地方很认真的去看到它,我们如何不一样,我们每个人的禀赋任何跟隔壁坐的同学是不一样的。而这个不一样的东西是你的特殊的价值,你的价值所在,而你的价值所在你找对了,你的自信心就全来了,只要你找对了,你就发现说我为什么一定要做得跟他一样。胡老师非常了不起,很会教书,那我的能力可以在别的方面,所以我就不去比这些东西。我一旦发现这一点我不比我之后,我就不自卑了,我看到之后我就不会觉得我很自卑、我矮一截了。我就会觉得我有我的东西,也许是我能做到的,而这一点恰恰是你最擅长的,你跟别人很不一样的地方。所以“子”曰,我们要因材施教,有教无类,为什么这样呢?就是因为每个人就是如此不同的。既然我们每个人是如此不同,事实上我们很多商业形态其实也是很不同的,我们很多的成功其实都建立在你创造特殊的价值,而不是说你去copy,如果你是简单的做重复的东西,你也能生活,你能解决基本的问题。人家做一个烧饼你也做一个烧饼,对面刻一个光盘你也刻光盘,你一样都能生活,问题这个东西它不会让你容光焕发,它不会让你觉得非常自信,它不会让你觉得所有人看起来觉得你这个人的呈现非常美。而你要做到这一点,你就恰恰只要做到一点就可以了。比如你在烧饼上多几个芝麻,你第一个做的,那就是不同。你给人家CD装的光盘,你外面多一个套,做一个小樱花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戴京焦女士回武汉大学经管院分享记录,在这个季节的时候你就是不同。所以这一点点不同,恰恰就说明你把灵性的东西放在上面,你赋予给它的,通过你感应上的东西来制造到你的产品里面,你能够体现出来这个有什么不同。所以我们会特别的强调与众不同就是如此的重要。

 

今天三部分内容。第一个是讲创业,创业为什么我特别要到武大来讲,因为我感觉到沿海的地区,尤其是深圳或者北京的中关村,其实已经很有创业之风了,希望这个风更多地吹到武汉来。像美国的硅谷,为什么源源不断的能够出来非常多的很好的idea,它就是因为一直有创业意识、氛围在这儿。我本人不是一个创业者,现在才开始创业,还没有被证明为是成功的创业者,但是已经开始很享受创业的乐趣,所以今天我希望能够把创业的乐趣分享给大家,让大家看到创业能带来什么,看看它能让我们的生活有什么不一样的改变。

 

创业为什么?每个人都说“你疯了,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这是年轻人开始要做的事,为什么你这么大了要选择做这个事,你又为什么要选择做一个自己并不擅长的事情?比如说你又不会编一个代码?”很抱歉地告诉大家在做这个事情之前我都不知道有IOS工程师和安卓工程师的区别,我觉得不就是手机应用,都一样,对我看起来都是一样的,我哪知道UI是什么,我完全不知道。在过去这一年中我的小同事天天教我,把我变成现在半个互联网人的样子了。所以再回到为什么创业?这个其实是你开始要做一个事情之前你一定要问自己的问题。

 

我自己在做这个事情之前,跟我们公司出资方嘉实基金总经理的有一个谈话。首先,他就问我说你要做这个公司是互联网证券还是证券互联网?我说当然是证券互联网。他说你跟我想的一样,所以在一开始我们在基本的地方达成是一致的,所以我们是在做证券互联网化,我们不是做一个互联网证券公司,这个落脚点是不一样的。现在大家都说互联网证券公司,我们现在很多上市公司板块把这个概念炒得非常高。但是我们所选择的切入这个点是要做证券互联网化。证券互联网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从业二十多年,刚才大家听了我的经历,在这过去20年中间感受到了什么?从1991年有交易所开始,就一直有股票挂牌上市,从000001深发展开始,主板方面和创业板上每年往上涨上市公司的数字。二十多年来行情展示完全是一样的,从000001一直排,一直排上来两千多家,全部是一样的展示。证券公司已经有105家。中国社会和资本市场其实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投资者习惯和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但是目前来看我们这些大众人群,投资买卖股票用的工具、接触到的资讯,使用的方法跟20年前几乎是一样的。

 

今天, 注册制一旦要放开以后,中国市场上会快速有1万家上市公司。我们会有无数个证券代码,无数个上市公司的名字。因为主营业务的变化,不停的兼并、收购,上市公司的名字也会变来变去。但是我们普通投资者怎样从茫茫大海中间你挑出来一个你想要投的东西,能跟得住的东西,变得越来越不容易了。不像以前早期市场的时候就五只股票,你都背得出来。现在不一样了,你势必要创造一些更有效率的东西。

现在有什么样的工具可以给你用呢?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开始习惯用移动工具,每个人手上至少有一个手机,多的可能有三个手机,还有iPad,大家现在越来越少用电脑,越来越少用有线的东西,更多用移动的东西。我们就想创造一个东西能够更好地服务大众,提高效率。因为你所有的业不是为了创而创的,你一定是为了填补某个市场的需要。它必须有一个痛点,有些痛点很显著,有的痛点不显著。就像原来用手机一样的,大家都觉得好玩,没有觉得有多少痛点,痛点不显著。乔布斯看到你的痛点,觉得太多键盘了,用起来不爽,他是因为对美有一种执着的追求,他觉得我要简化它,这样就把诺基亚打败了,但这个并不是一个很明显的痛点,但是他能找到,他能在这上面去做个产品出来,很成功。我们现在面对的市场,越是不发达,它的痛点越多,只要你用心去看,你用人性的角度去看,哪些地方你自己都很不喜欢,哪一些地方你自己觉得别扭,这就是你创业的机会。下一步你就要判断这个机会能不能符合你的能力。

 

最后你抓的那个痛点一定是跟你自己本人或者你的机构所擅长做的,正好是能够去满足这个需求的,你去创造它。有可能你发现之后这个机会转瞬即逝,其他的人就会跟上,所以你看到它你就扑向它,你就开始做这个事,你就开始测试市场,你看看市场反应,看市场买不买账。有可能你觉得是一个好东西,如果人家不买你的账,不对他的胃口,所以你不要强求一开始就做一个尽善尽美的东西。还是说你快速把你想到的一些idea推到市场上去,去跟人家交互,哪怕人家骂你。小米其实一样的,他先推出来了。苹果也一样,苹果的一代机一点都不好用,但是它出来了,慢慢地开始改善,一点点变,它就开始变好,因为它的理念是先进的,它就会变好。所以我们在创业初期的时候,我们非常大的一个动力就在讨论,很认真讨论这个市场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容量,而且还会快速再爆发增长,我们怎么样提高效率,怎么样能够消灭掉不合理,利用互联网的工具,来解决大家的需求。现在有很多信息不对称,不知道哪个信息以什么样的方式到达用户。用户看不到真正有价值的投资建议,但他们都是需要的,我们决心尝试做这个事情。

 

为何选择用互联网方式?因为因为它是一个很好的,每个人现在都在使用的一个载体,又方便又快捷,现在有4G了,有wifi了,成本变得极低,在这么一个极低成本的情况下来看,我们是可以很好的通过它做出去。所以一个金融产品,尤其是服务的金融产品,它应该更好做,它应该比淘宝更好做,但是淘宝做得很成功,因为它没有管制,它很早就开始,它在充分竞争市场上要千方百计满足客户的需要。而我们这个行业以前受到非常大的保护,没有充分竞争。尤其利润非常好,没有强大的压力压到你必须要提供非常好的服务手段去服务客户。而我们现在作为跨界者进来,尝试去补这个空缺。

 

我们怎么样做互联网+?大家都在用一个时髦的话说互联网要加上什么东西,加保险,加银行,现在大家说东方财富,原来是互联网,它收购证券公司,就是互联网证券了,就是互联网+。我们怎么样做互联网+?首先来看在做实操过程中,第一个你要想到通过它要达到的目的是“消灭信息不对称”,所以你要想办法尽可能让信息能够在你的平台上展示出来,你要做到这一点。让所有的记录看得清清楚楚,一旦看得清楚了,大众就会有自己的判断力,你不需要强加他,你只需要把这些指标跟你所有的信息放出来,就像基金一样的,就是因为它是透明的,它把所有的变动全部晒出来。基金相对于早期证券公司做的代客理财的进步,就是因为它的设计的理念,它是一个阳光的,透明的。所以我们最早选择的理念,就是透明,让你清清楚楚的看到投资的轨迹、行动、交流、调仓记录、意见、理念,全部让你在手机屏上都有,都能看得到。

 

怎么样组织实施呢?其实, 在实操层面来看是一个比较辛苦的活,你有了战略、理念、想法,要把它实现时,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真骨感。在这个骨感的现实过程中,操心得头发都白了很多。在去年年初5月份我开始招第一个人。因为完全是从零到一的跳跃性过程,所以我们的人才市场上没有一个现成的人,没有一个人说原来就是干过证券互联网的,他要么是干证券的,要么是干互联网。没有,怎么办呢?最简单的办法,先用左手来抓证券的人,右手抓互联网的人,抓完以后把他们合在一块,天天让他们一起磨,我自己也是一样的天天在那磨。我们就这样开始一点点打造团队,天天交流、开会、分享,我们互相教对方。互联网同事教我安卓工程师要做什么,UI要做什么,UI做完之后他们才能开发做什么,产品设计师做什么,我才知道原来是这样。一个迭代为什么要那么长时间,之前以为好像改改,写个程序,一个星期就可以做得出来。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证券的数据是很复杂的,因为要及时的行情显示,后面需要有很多算法支撑。

 

证券的人要教工程师什么呢?我们的工程师在加入公司的时候,他们所有的理财产品全部只有一个,那就是余额宝,所以他们对所有的金融认知就是余额宝。他坚决拒绝投资股票,因为去年那时候是股票指数最低的时候,觉得那就是一个赔钱的事情,那就是一个赌场,那是绝对不能玩的,没有一个人认为那个事情是有意思的。现在完全是天壤之别了,今年你不用去教育他,他主动来问你,但是在去年的时候他们脑袋里就只有余额宝,余额宝每天的利息让我能够多买一根冰棍吃,因为余额宝天天给他做这样的广告,你看省出利息来又可以干什么,又可以多买巧克力之类的。我们在磨合的过程中实际上是要时间的,我们在文化方面、流程方面,在互相的大家支持背景方面,慢慢开始在一个平台上磨合出来,否则的话你讲你的话,他讲他的话,互相不明白,磨了一段时间之后,大家终于决定要上产品了,要把承载我们理念的东西变成现实。产品经理开始写方案,我们提需求,UI出设计,工程师分头开始写代码,之后开始测试。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1.0版的App才推向市场。刚开始时用户体验不好,我自己也很着急。每天使用的时候我在心里跟产品经理说怎么设计这么堵心的东西,后来回头一想这也是正常的。其实很少你看到市面上成功的产品是1.0版的,几乎没有,即便是你看到最近很爆红的足记,它也是2.3版的,好产品绝对不是一天就建成的,它前面有很多磨合,它在市场上出来以后发生交互,发现问题及时去改,所以到2.3版能出爆款那就很成功了。我们现在是1.2.1版,我们希望到2.0版的时候,也会有爆红的时候。

 

我不知道在座的同学有多少读过这两本书,大家可以举个手吗?读过《从零到一》、《创业维艰》任何一本都可以。没有?我建议大家有时间读读。其实对你找工作也很有帮助。不见得你一出校门就要自己做老板,你完全可以找一个好公司起步。但是如果你了解创业者的想法,了解一个创作的过程,对你的职业生涯非常有好处,你也可以很好的开阔你的视野。可惜这两本书都不是中国人写的,但是都写得非常好,很有可读性。我推荐给我公司的小同事们看,也推荐给我管理层的同事看,而且我会看它不止一遍,因为你会觉得隔了一段之后,又有些事情发生了。特别是《从0到1》更多的是启发你的想象力,让你知道有很多东西其实需要跳跃性的,而不是说一步一步地码。你可能做的是完全不同的东西来,它从这个方面启发你,给你一些技巧、想象空间,给你一些例子来鼓励你朝着这方向去做。《创业维艰》更多是讲大家怎么样面对骨感的现实,你的心理要强大起来,你要认识到这些问题全部是正常的,不能被这些问题打倒,你要被它打倒的话,你就不合适去做挑战性的工作。如果你天天看,你天天发现问题堆积如山,会有人的问题、钱的问题、产品的问题、办公场地的问题,这些问题一个个都会发生,这是必然的,如果是必然的话就不要紧,就像我们身上其实带着很多细菌一样的,每个人身上都带着有,它就必然伴随着你,你就不会太在意它,你发现这个事情很正常。如果每天公司都完美,你会很紧张,它不需要你了,就要因为它不是完美的,它有那么多问题,我们才有自己参与的成就感,才有觉得我们有解决问题的挑战,才会让你觉得这个事情很有意思。

 

现在再来落实刚刚讲到的道层面中要提供一个尽量好的,能够互联网思维化的,能够对社会有价值的,满足社会上一些大众的东西。我们首先就要看我们的市场会在哪里,我们的目标人群是哪些人,为这些事情我们有很多讨论,在管理层和主要的骨干人员之间。我们用什么样的产品来体现它,所以这涉及到一个特别重要的,我们在初期要花时间想定位的问题,这些事情可能不是在投资的课堂上讲的,但实实在在是你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要与众不同”,你与众不同才给人一个选择你的理由。你出去一定要说不一样的,你跟他说我特别会烧红烧肉,那个人就觉得我正好特想吃红烧肉,就这点理由就够了,你不要说你什么都面面俱到,你说你是才女、美女,他觉得才女、美女挺多的,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就想吃红烧肉,就这个例子。说的是是你不要给太多的理由,你只要一个理由,那个理由就是你的定位。

 

所以在初期我们就想:一个小的创业公司,拿着很小的资本金,要在这么大的市场上,稍微做点什么事情人家就把你打死了,你怎么做呢?你只有做与众不同的东西。也许这个公司产品琳琅满目,什么都很全,它什么菜都做得很好吃,我就只把红烧肉做好。所以一定要专注,如同做投资一开始点不能铺大了,你的点一旦开大了,你就很容易分散,就不聚焦,你就很分散兵力,兵力一分散之后,你怎么打仗呢,你上场是要打仗的,你是要开干的,你要给人家一些新的心智的东西,原来是人家的客户,现在到我这儿来,我这有特别的东西给你,你这东西好,你需要给他一个理由,而这个理由你就要很鲜明的喊出口号来。其次,你这个理由是给所有人的吗?你说现在我们的互联网东西是给所有人用的吗?并不是的,所以要想好我们是给谁用的。我们一定不是给老太太、老先生们用的,因为他们眼睛不好,他要看一个屏幕,看一个小的手机,他会很辛苦的,一般过了48岁之后眼花了,所以这些人群就不是你的人群。那你的人群是什么人群?你希望这些人群不断的财富在积累,哪怕现在他们没有钱,他们一定会一点点积累,他们慢慢会成为财富人群,这些人跟着你的公司一起成长,这些人现在喜欢用移动互联的工具,他们擅长用,他们从小就习惯用手机,所以我们用的语言是他们想听的语言,我们用的色彩是他们喜欢的色彩。

 

把这些定位的人群想清楚之后,你所有运营的适配都出来了,如果你没有想清楚,你就发现你想每个人都成为你的顾客,你就一定不聚焦,最后你就发现哪一类都不喜欢你,年轻人也不喜欢你的东西,老太太也不喜欢你的东西,最后来看似乎你什么都有,最后似乎你什么都没有抓住。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减法,我们要放弃掉哪些,我们的目标人群主打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年轻人群,这些人才是未来我们所要看到,我们愿意伴随他们成长,他们有好奇心,他的财富会慢慢积累,他们势必要进入这个市场投资,他们需要你的帮助,他们喜欢服务他的人讲他们同样的语言,他们喜欢你讲的这些都是很流行的网络语言,给他们看的东西又清新又轻松,而不是说教。所以一旦你想清楚了你的理念之后,你要把它很细节落实到做减法,哪些你不做,最后聚焦到一个点快速走向市场。

 

刚才讲到我们团队对自己的一个想法是我们要做就做一个光荣的产品,尽管产品的初期来看可能会遭人骂,但是你的目标一定要朝着一个很漂亮的地方走,否则的话你干嘛做它,你绝对不想在市场上多做一个垃圾出来,你要有一个很宏伟的理想,有这样一个方向、理想之后,你才会在日常工作的每个地方尽量把它做好。我们怎么样理解说什么叫光荣的产品?第一是这个产品一定要利他,不利他就没法利己,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则。为什么在这时候我们要做利他呢?我不知道你们现在课堂有学建国以来的经济史没有,如果这样的话你会发现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其实有很多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买卖双方优势的一个差别。我们早期的时候说我们缺衣少食,那个时候早牛的人是做制造的人,之后流通受管制,那时候最牛的人是售货员,是卖东西的人,因为你没有票你什么都买不着。现在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时期,你会发现什么东西都买得到,而且什么东西都有一堆的竞品。你要喝一瓶矿泉水,货架上至少摆上十来种,什么牌子都有,从贵到便宜,从矿泉到蒸馏的,什么都一堆,这个时候来说最宝贵的是什么?

 

你的客户会怎么选择你的东西?这种情况下,已经不是说你要多么的精良,要制造出来一个特别不一样的东西,因为特别不一样的是很难的东西,这时候最重要的是什么?最重要的东西其实我们已经到现在这样一个形态,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在供过于求的情况来看,最重要的是给他一个理由,而且不一样不仅仅是做得不一样,你还要让别人意识到不一样,这是不容易做到的。其实很多东西大家实际上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有些手机的功能不一样,但是很少让人感觉到它们之间的差别,因为你没有深深的影响你的客户,让他体验到你的东西不一样的点是特别好的点,让人家意识到不一样,这点成功了,你的产品就成功了一大半。为什么要做利他?是因为你利他之后,人家才记住你说这个东西是我想要的,从顾客的角度来想要有利于他,这样才能给你带来他对你的信任,他就会替你口碑相传,他会把他的体验分享给他的朋友,这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思维方式。

 

而且产品一定要做得有趣,如果我们的东西做得不有趣,我们做它干什么。所以任何的产品它一定要包含着制作人的感情在里面,所以对我们的设计师、做量化的研究员,我们都反复的在谈这一点,我会说你做这个东西用了你什么感情,它们背后是有故事的,他有他的理解和情感在里面,而这种情感是有穿透力的。因为手机的APP,我们的人是根本没有机会见面的,就是在手机上跟用户交互。这个时候你在产品设计中倾注你的感情,你做到细微的体验,你用的色彩、哪些地方的交互、视觉的点和功能不一样,事实上应该都包含了你对客户心思的理解。所以趣味化是我们必须要赋予年轻一代产品中很重要的一点,即便现在我们还没有做到很趣味,我们未来也一定要把它做到趣味,这个趣味的东西不是说你一下子就能做得有趣味,但是你得有想法,你得先觉得我必须要做一个好玩的东西,你自己觉得很好玩,做一个枯燥的金融产品这不是我们所想要推荐出来做的。UGC,是客户自己能够创造的东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我们中国有多少人,这些人天天在你睡觉的时候他都想创造内容,他每天跟你分享制作了什么。所以一个好的互联网平台的东西,一定是能够让用户非常好的自由表达自己的思想,自由的张扬能够创造出东西,你给他这样一个东西,让他在上面随意的发挥,让他去展示、记录,分享给他的朋友。

 

所以围绕着这样一些想法,我们在去年年中的时候做了一款专门适合小白读的东西,现在我们的用户数据挺好的,我们投了非常少的人,但是我们是全部原创来一点点写的,用真实的人在里面对话,叫“财子佳人”,是我们的订阅号。我推荐给很多的朋友看,他们一些小朋友在读大学的,我说你们就可以拿这个东西看着玩,反正一点点的看,每天很轻松,看两三分钟。投资的感觉要靠时间泡出来,也许泡了一年,你就觉得很多投资的东西、数据就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了,它背后是有故事的,就不一样了。所以这是我们当时尝试做的,全部原创,我们的口号叫做“每天阅读三分钟,投资其实很轻松”,就用各种各样好玩的东西和事件跟年轻人讲。从去年年底的时候开始在市场上推。如果大家喜欢,大家可以用,而且如果大家有很好的文章想要到我们这儿发表的,我们愿意给稿费,可以发,这是我们非常欢迎的,就是一个给年轻人玩的东西,让大家在这中间找到投资的乐趣。

 

第一篇写的东西是我非常喜欢的,就是最早创刊的时候,是我们主创写的,叫做《投资界的十大黑话》,因为我们原来没有认识到说我们讲的是黑话。比如那个时候我跟他们在公司内部讲课,跟他们讲PE、PB,跟他们讲别的东西,年化收益率等,这对做投资的人来讲很正常,我们天天这么讲话,但是公司的IT 男觉得听着很烦,他们当时敢怒而不敢言。会后就说戴总讲的什么,就是这样的。后来我就想对了,我得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讲他们听得懂的语言,所以这个小伙子就说我们一定要把投资界的十大黑话,最常用的话,变成很轻松的,让别人明白你讲这个事情是什么,把它翻译过来,就这么一点事。你不要看它很小,但其实包含的理念很伟大,他的理念是“我是利他的”,所以这是一个例子。我们在今年1月份推的这个金贝塔,是尝试解决刚才我所说的那个痛点问题。今天下午我就演示一下给胡老师看,他貌似很喜欢,所以我就不多讲了,也许以后大家愿意去下载APP,玩一下、看一下,交流体验,如果是特别不满的,要骂它的,你们就上我的微博去骂我好了。

 

接着开始第二部分,讲到你们自己比较擅长的本行——投资。我从不同的角度讲投资,先谈个人的,我想大家学投资是有目标的,首先要管好自己的投资,其次你才能帮别人,就像学游泳一样的,你要想救人之前,自己先要学会游泳。所以任何时候如果你自己没有想好你学投资这个本事、技术能够帮助自己实现很好的财富人生,能够让自己尽量早的达到财富自由,那你就不太可能对这个事情梦想求真,也不太能够很好的帮到其他的人。所以首先我们从自己作为一个个体来看怎么样做投资,关于个人首先得有目标。不同的人群其实有不同的目标,这个目标是跟生命周期特别相关的,有些人很老才意识到要开始做投资、做财富管理,你会发现那时候他的人生目标可能更多是资本保护型。但是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我们一定是资本快速增值型,对我们目前课堂上所有的这些小朋友们来说是这样的。但是你们学到的知识,因为你们读进金融的,你们又上了胡老师的课,所以你们其实已经是半个专家了,你们比市场上相当大一部分的人来说已经有更多的投资知识,所以你们父母、亲戚会觉得你看我们的小朋友很牛,在很好的武汉大学里面上了投资的课,我们要买什么股票,我们要买房子,我们要不要去买个保险,我们都会来问你,因为你比他们学得更多,因为很多人一辈子没有进过好的课堂里面学习过这样好的知识,碰到这么好的老师。所以我们不但要认清楚自己这个时候的情况,要知道人不同的生命周期要设定不同的财富目标。

 

所以当你的亲戚已经50岁了,也许快退休的年龄了,他跟你说我要做投资,你给我好的建议,我要把我所有的钱买这一只股票,你会怎么样回答他呢?这个时候你就会知道要因人制宜,你合适吗?你对应的风险有多大你能承担吗?你就会用到这样的知识比较好的帮助到其他人。如何制定与实现你的财富目标,其实是可以一辈子去学习的事情,因为在你不同的人生阶段要调整你的目标。这个事情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哪怕你非常会做工作,你有很好的技艺,你很会绘图,你是一个职业人,都行,最终来看你的人生很大的自由程度取决于你创造财富的能力,你越早实现财富自由,你的人生就会越早的开始有更大的自由度。我们挣钱的目的其实不是说为了不停的攒钱不花,我们是要给自己能够买来更多的自由。我们能让自己自由的支配财富。

 

总的来说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自己所要表达的自由意志,而这个自由意志是我们作为人最宝贵的东西,所以我们要去创造财富,所以创造财富实际上不是要你做一个守财奴。很多人非常走运,很早就开始知道说怎么样能够创造财富,因为他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很好的目标,有些人一直没有好的目标,他就觉得无所谓,我就每天挣的工资放到银行存着,我支付我的信用卡,攒一点钱,我就开始买房子,他没有非常清晰的说要给自己一个野心。我们在这个课堂里面所学习的知识,它可以让我们大家有一些野心,给你一些技能,能够让你尽早的想到你的宏图在那儿,你要给自己定一个30岁能达到财富自由这样的目标,来看我需要哪些技能,我怎么管控我的风险,我从哪里起步,我有哪些工具可以被我使用,有这样一些想法之后你再上胡老师的课就会变得非常的轻松,就会非常的想要抓住他任何的信息,就会问自己问题:哪些好的工具能够为我所用?因为我30岁就要实现财富自由,我就要开始很费劲去找,我就会求真、好奇。这些好奇心会驱动着你去找到答案。

 

去年此时,我跟小同事们说:千万不要去投余额宝。 因为我那些同事都很年轻,都是80、85后的工程师,他们觉得余额宝比活期好很多,他们有些放活期利息很低,因为银行用不着教育你去存高息的,不愿意把利息的成本搞那么高,给你干吗。余额宝做了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它把银行不该有的高额利差返还,通过货币基金的方式给大众,所以有8000多万人使用,现在接近一个亿了,他们就把以前在银行长期放的活期储蓄变为一个更高能拿到利息的产品,这个量是很大的跳跃性变化。但是这个东西能把它当做一个理财工具吗?能够说一直以来就把钱放在这儿吗?今天来问这个问题,大家都会说yes,不可以的,绝对不可以做的。但是在去年的时候大家都跟我说“当然了,为什么不?我做别的都有风险“。我跟他们讲第一个道理”所有你貌似最安全的东西就是最危险的东西“。为什么?你可以回头看很多的职业都是这样的,你看似最安全的职业其实是最危险的,这些例子我不举了,大家现在都知道。像国企、公务员,这些职业我们看着都是最安全的,我们原来很多人拼了命的要去考。我们看似不安全的职业,做个体户,现在个体户很多人非常强,要么是变成某某创始人,这是个体户。包括像80年代初的时候很大一拨下海的人,初期来看都是个体户,这些貌似危险的地方,能真正锻炼人。

 

投资工具也是一样的,貌似很安全的东西是最危险的东西。为什么最危险呢?因为你算得出来,为什么安全?因为你算得出来。一年能够多少,你不用算复利,你简单点算5%年收益,20年你资产翻一倍,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旁边一个小朋友如果买一个10%收益的东西,他如果能做得到的话,他7年就翻一倍,如果不算复利,就算简单的,10年翻一倍,人家10年之后翻一倍,你要过20年之后才翻一倍,你明显的跟人家差一大截。而如果人家再能够做到15%的收益率,他5年就翻了一倍。其实每五年一个经济周期中就有一个好的品种能够让拿到15%的收益率是不太难的。如果你把握这样的机会,你每隔5年就比别人跑快很多,就是这个概念。走路非常安全吧,骑单车会摔跤吧,开汽车会出车祸吧,那大家一直会选择走路,不去骑单车吗,不去开车吗?这就是一样的道理,所以我的小同事们马上就明白了,越年轻,越要尽早开始去体验风险,去游泳,去经历风浪,你越知道怎么样理解这些东西、怎么样驾驭,你才敢去驾驭它,你就越敢玩这个风险。

 

金融产品就是一个合理的冒险,哪些冒险是你能够经得起的,哪些冒险是你到了一定年龄要避免的,这才是我们所要学到最重要的一些知识,而这个知识来自你的实践,胡老师讲得再好,你自己不去摔几个跟头,你就骑不好单车,就这个道理。你们要让自己去实践,所以课堂的实践变得特别重要。如果说我们课堂上只讲不练,那不行的,没有用的,一定要快速练起来。跤要自己摔,靠你自己爬起来。越老,摔了以后越难爬起来,你现在有的是劲爬起来,因为你没什么可失去的,你能失去多少?大不了全失去就失去了。问题是你等到50岁的时候你把你几千万的钱一下子给人骗走了,不知道风险,玩了一个不知道的品种,那才叫追悔莫及。就像香港在2008年一样的,老太太在银行门口打个大标幅说“赔我老太太棺材钱”,谁赔你?银行把所有的免责条款全部写得清清楚楚了,这个产品免责,那个产品免责,买的时候你自己糊里糊涂买了,你打官司一定赢不了的,你天天在门口站着说赔我老太太棺材钱,不会有任何人同意你的,那是你自己的课,你要早点上,所以大家要越早知道这个道理越好。

 

投资工具有哪些?这个其实我们课堂上已经讲了很多,今天我就不太放开去讲。现在金融市场比较发达,你们这一代人其实很幸福,你们现在在课堂上能学投资,我们在武大的时候是没有投资课可上的,因为那时候许多资本市场,我毕业了以后才刚开始有证券交易所,1991年的时候交易所才开始挂第一只股票,我研究生毕业,我们那时候学的是计划经济,没有任何投资课可上,我们是一点点边实践边琢磨边学习的,而你们现在不光是你们课堂上已经有很多非常好的理论知识,你们还有很多工具可用,我们那时候没有工具可用,你有好的想法找不到工具来承载它,原来很长时间,我们的资本市场发展的头10年也只有一样东西,就是股票,而且股票只数特别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市场这个加法做的纯粹只是数量的加,仅有非常少的债券可让人买。早期时候我在保险公司做得很痛苦,因为险资负债的久期是很长的,它需要匹配很长的工具,没有,那时候财政部开始发中长期国债,但发得非常少,所以它每次发债平安就去买,我们就会买很多,因为你没有很好的匹配负债管理的工具,没有很好的投资工具。但是现在我们琳琅满目,现在大家有太多东西可用了,而且源源不断的市场还在创造新工具,而且还会有衍生品工具。像今年马上要推个股期权,马上要推500股指期货,这样原来只有300对冲,现在500也可以对冲,所以工具真的是越来越多,我觉得金融市场会越来越好,我们可以很好的融资,可以融券,这些事情都是在过去五年高速发展出来。你们即将要走出校门,走到市场上的时候,你们手上可用的东西真的非常多,所以真的是非常走运的一代。

 

刚才讲了我们有那么多的工具,除了股票衍生品以外,还有其他方面大宗商品的工具可以用。因为每个大类资产的属性不一样,可以看看黄金,看看原油,每个大类资产有不同的属性。在阶段性的周期情况下来看,分别能够找到它的价值在哪里。最重要来说,我们每个人不见得是玩一个工具,我们最好有多个工具能够玩,越是武林中的高手,像郭靖这样的,他什么都能打,他赤手空拳也能做,人家给他一个棒他也能够打什么东西出来,给他一个刀他也能玩一下,越是高手能驾驭的越多。所以你们慢慢的开始从单一的工具开始熟悉第二个工具、第三个工具,让自己越来越得心应手。所以当你老了以后,你成为一个成熟投资人之后,你就会对某几样工具变得比较得心应手,一定不会说擅于玩所有的东西,但是你会可以鉴别出来,某些人因为他特殊的禀赋,他特别擅长玩某些工具,而我们每人特殊的禀赋,不一样的。这个投资组合的理论并不仅仅只是说限于在股票方面买10只达到最优的状态,单一的品种中间做组合这是有必要的,它还包含你要在大类资产方面做组合,你的资产中要有这个、要有那个,它会让你更平稳、更平衡。在不同的配比中间,比如你的房产中间占多少比例,你的理由是什么,你要自己非常清楚,为什么我在房产中加一点,在明年我计划加它还是减它,你的理由是什么呢,你更看好它长期吗?如果你不看好它,你要减它,你要有行动的,慢慢你就养成了一个很好的习惯。比如你要加香港的股票,是因为你看好它一段时间,一年或者是两年,你就应在原来的投资上面做这个加的行动来,理由要写清楚。如果看好黄金之类的,也要加它,不看好的地方一定要减下来,这样久而久之你就知道开始要检验记录,不见得每次你都会对,因为没有一个人会总对,你会发现你的胜率多大。你做了10次下注,10次中间有6次成功,不错,赶紧肯定自己,下次很可能有7次,那就相当好了。如果有8次的概念赢,你就是一个相当值钱的基金经理。所以一定要记住自己的成绩单,让自己可以不错,让自己知道胜率意味着什么,胜率意味着不可能每次你都赢,你要做到胜率稍微大一些,不断的提高自己,擅于赢的地方加大它。

 

在实践中有两大流派,一个是基本面流派,一个是量化流派,在课堂中学的相对多的是量化流派,因为量化流派比较好教一些,基本面流派相对难教一些,因为它更多的是艺术层面。在市场上绝大部分基金经理做的是基本面流派,少部分人做量化流派。

 

在基本面流派中间有几个大的分类,一个是基本面抓主题的,组合中间是按主题分类的,比如有长主题、中主题、短主题。它就会知道那个长主题,买的时候知道这个主题可能放两年。比如互联网+,认为这个主题好,一般会推给它至少一年以上,定位很长的。中主题很可能说一个季度以后也许要换,短主题是一看到热点一来,就扑上去,很快又出来。主题基金经理会很清楚他有这个配比在这个方面。第二个就是成长,成长是很大流派,买股票买什么,就是买成长的,股票跟别的资产很大的不同点,我们做这个公司就是为了要让它成长的,如果不成长我们做公司干吗呢,因为它的动机首先就是要成长,债券不一样,你买债券动机不是要成长,债券动机是你还本付息给我,这是不一样的。所以华尔街有一句很流行的话,说做股票的人永远看天空,天空看不到顶,不知道它有多高。但是做债券的人看什么呀,看天花板,因为它永远有一个顶,你所有所做的事情就是你的连本带息,它永远就被顶在这。他说你看我的东西是成长的,你的东西是被盖住的,但实际上每一类资产各有各的玩法,各有各的好处。

 

第三个是价值,所有人都说做价值的人会最瞧不起所有其他流派。你说什么主题,说什么成长,最后都是价值,主题的价值、成长的价值,最终都是价值。普遍来看我们说价值,它会被人觉得明明这个公司比较值钱,而市场上给的价值特别悲观,觉得它不值钱,表现出来最典型的很多PB给的很低。你要知道在欧洲跌入谷底的时候,它的银行那时候给的是0.2、0.3倍PB,过去几年涨那么多,它是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它一段时间就是被按在那里。所以价值的人挑的是这些,挑的是因为错误定价导致它被价值阶段性的低估这些股票。GARP是什么东西?我们所说的价值成长,把价值成长合也要合在一起,比如说你是成长的,但是你是一个合理的价格方面的成长,你已经过了早期非常快的成长期,但是你依然在成长,但是你整个的估值来看不算太高。有些人对风险的取向偏好不是这样典型的成长,他也不是说那么喜欢捡便宜的人,他就会选择把自己定位,定在说我买的是GARP这一类产品,其实哪个股票像GARP?大家可以想想苹果,苹果的估值从来都不高,从来都十几倍的PE,它依然还在成长,但是它已经不是最早期高速成长的时候了。所比你要看价值成长组合,你会发现它中间前十大有很多典型的公司都是这样的,不算太贵,但是它还在成长,这是它的底仓,它很稳定。非常多的投资者很喜欢这一类基金,因为他的个性天然认同这个价值,他就会选择做这一类基金。

 

还有一个最难驾驭的投资流派就是周期。我们知道很清楚周期大概三到五年,所以每到三到五年就会有一些周期的变动,在周期变动中这些拐点是最难把握的,你不小心投错了,走到左边一点了,你就很痛苦。要是一不小心踩晚了,它已经开始飙涨了,你又觉得低的时候我为什么没买。所以做周期其实非常难判断,但是周期的研究员和经理人如果做得好,他的弹性非常大,所以这在市场上并不多见,没多少人特别擅于把握这个。最好做的基金经理其实是只要你勤奋就能做得好的基金经理,其实就是自下而上选股票的,就像彼得林奇干的事情。大家记得彼得林奇那个照片吧,40多岁比我这40多岁的人看着老多了,全是白头发,为什么呢?他很辛苦,他就一只只很勤奋的挑股票,全部自下而上的选,为什么他可以做到业绩很稳定、增长很好,因为他勤奋。他勤奋有什么好处呢?他能够很分散,他的赌点多,他赌几十个赌点,每个点他都去看,亲自去调研,亲自去找故事,所以这样的情况他的赌点多,他的稳定性又好,稳定性好他可以拿得住,这是不一样的,但周期很难有那么多的赌点来赌,HOLD不住。

 

再来讲量化,量化的东西是大家讲得比较多的,我拿自己的产品来举例子看一下这个目录怎么分类的,这个分类是我们在现实工作中用它来分类。比如说在我们自己所创作的量化产品中,你会发现我们现在做哪些。第一,有事件驱动,事件驱动是很有意思的东西。什么叫事件驱动呢?因为发生这些事件驱动我们把模型进行调整,而这个事件本身是有意义的。我们最典型的一个事件驱动产品就是高管增持。我要是某个上市公司高管,我愿意花我自己的钱,而且我买大量比例的时候,我不是买一千股,也许我买十万股的时候,它有意义了,他发出很清晰的信号说我作为管理层,我是内部知情人,我认同它的价值,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把这个信号捕捉出来,放在我们的事件驱动组合里面,因为它的胜率比没有高管增持的公司普遍来看大一些,它加了一些因素在里面,而这个人为的因素是能说出道理的,就这么简单,所以这是事件驱动很典型的标志,我们还有其他的,如果你们有兴趣下载我们的APP可以看,还有其他事件驱动的策略。

 

另外就是模型驱动,我们就会有很多不同的,我们研究的因子哪些因子是好的,把好的因子挑出来,我们觉得因子包含的越多,股价上涨越多的好因子,我们把它挑出来选股票,那就是有模型驱动。我们最典型的情况就是我们做了一个王者的策略,我们觉得强势股票通常包含了三个东西,它在行业里面要强,它的产品利润体现出来,收入增长强。按照全市场最强的三点排出来,最后就形成这个组合,这也是一种方法。其次,行业精选,非常难做,很少有人做的非常成功,这个是验证过的。有很多公司在中观这个层面有策略分析师,专门做行业偏离的模型,做来做去发现是不大的,但是自下而上选股票是很大的。周期如果做得好,有好的首席,好的辅助,有好的实行策略,也能做到很大。但是行业中变来变去的,很少有人做得很好,所以这方面不是一个很主流的让大家做的东西。

 

再有就是技术分析,有很多小散喜欢追求技术分析,天天看图,MACD要反转,有很多这样的线。它一定程度情况下有它的有一些道理,但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因为实际上来看它是同步市场反应,它很难领先市场反应,所以技术分析中并不能完全排除它,你可以把它用来作为一个辅助的策略。我们做的一个叫节节高,当它是强势突破的时候,它可能还会再强。一直在强势线之上的,我们把这股票选出来,我已经尝试做。有很多民间的一些散户高手,他选了特别好的,他没有把它写出来的定量的模型,但在他心里他能够把它实现出来做交易的,这些高人真的非常多,绝大部分用的是技术分析的方法,它是有效益的。

 

量化也可以找主题投资,比如说迪斯尼概念一出来,我们就快速的去找所有股票跟它相关的,通过量化的方法就能搜出来最有代表性的,因为以后股票多了,你在汪洋大海中怎么把那一网鱼准确的打出来金鱼呢?你不要想到别的鱼,你只想到金鱼,你不想去捞鲨鱼,跟你没关系,那你就要用这些好的指标来选,最后选出来你想要的东西。

 

还有,大师系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系列。我们今年有可能要用它发一个产品,现在我们已经有一个模拟盘在APP上可以看到,我们做的是大师欧奈尔,我不知道有多少同学知道欧奈尔,欧奈尔业绩非常漂亮,只不过他不太会宣传,它用的模型叫Canslim模型。我们把这个模型挑出来,拿出几个在中国找得到历史数据的,就把它做在我们的汇演上,之后我们开始跑,跑得非常稳定、非常好,所以我们计划用它来做一个实际的发行产品。除了它之外,我们还会找其他大师,因为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很好的选股方法,你把他选股的方法提炼出来,变成模型帮你来选。这都是量化方面可以做的,其实它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但是不是说它纯粹看PE,每个PE其实背后是有东西的,那个东西其实源于我们人对这个指标、因子的理解,它的理解是最重要的。所以很多不理解的人说你们量化的人跟公司不发生感情,你们不去调研上市公司,你不会讲故事,大家很多人都在说量化的人,量化的人觉得我们这些东西背后其实有东西,只是你们不知道。你们问来问去这些东西,其实我早反应的,你们还问什么。比如说大家拼命来调研打听乐视的老贾什么时候回国,你拼命打听干什么,你还不如看看它有没有增持,没回来之前已经看到乐视高管大量买股票,这信号已经有了,信号已经给你,你赶紧买就是了,你还猜猜这猜猜那,费很多劲请人吃饭,问他说什么时候回来,他的公司到底怎么样。量化研究员觉得不需要做这个,因为这个行为已经发生了,为什么你不通过已经发生的行为来找到你想要的东西,你要花那么多时间去那个公司调研,搞勾兑呢,没必要的,所以各人有各人的理由,不一定说谁对谁错,最重要的取决于你擅长做什么。

 

我比较有幸在2006年的时到美国把几乎所有最有特色的基金公司全看了一遍,包括像债券大王那个公司,包括最好的私募基金公司,每家公司我们都去了解一遍,参观学习一下。最后发现每个公司过来全部要给你讲它的理念,当时你觉得这是虚的,跟我谈什么顾客利益至上的。但我做的时间越久就越认同那些。今天讲的一点都不是玄学,是我们真实的体验。你相信什么,你相信这个便宜的东西最后反转会给你带来价值,或者你相信说我根本不屑于买那些便宜得不得了的东西,我一定要买那些最炫、最酷的,完全没法估值的,有无比想象空间,你就一定会买这些东西。我们有一位永远只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基金经理,他做某一类的组合非常成功,因为从他消费的观念就可以看得出来他投资的理念,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因为他擅长这个,跟他的个性是匹配的。就像为什么十八般武艺中的武器,你要选一个你到底会使锤还是会使暗器,一定是跟你吻合的,你可能特别的手指灵巧,你特别擅长打暗器,也你可能特别有劲,长得跟张飞一样,特别擅长去使一个大狼牙棒,这是不一样的,所以人一定最后来说要匹配上自己所善用的方法和工具。

 

这个例子刚刚讲了,PPT上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策略。节节高是我们唯一一个做的是技术的,红色的是我们的事件驱动,蓝色的是我们所有的不同主题。比如说健康动起来是我们非常推崇的,是因为现在中国的体育产业根本没开始,一定会在未来大家发现它非常快的产业化,原来我们没有体育产业,我们只有比赛,我们没有产业,这块产业非常大,它跟娱乐是一样的,包括电竞,这都属于体育这一类的,所以它将来成长空间会非常大,包括智能穿戴、跟物流相关的。这只是给大家一个idea,我们所做的分类,是按刚才我们所说的定量方法怎么样分类。同样我们还做了债券的东西,但是不多,因为交易所的工具非常少,将来我们会越来越多的加入更多的品种,能让大家在不同周期的时候找到它。

 

最后,谈到比较有意思的一个话题--人生。我之所以没有用职业规划这么一个窄的题目,是我觉得职业规划并不仅仅只是职业规划,它是跟你人生在一起的,所以我用了一个更宽的题目。职业规划是我们在学校里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也是同学们和家长们最好奇的问题。就像一个小朋友唱的歌一样,很小的时候问妈妈说长大我会很漂亮吗?长大我会有钱吗?长大我会嫁个什么样的人吗?我会很幸福吗?我们现在一定会问这样的问题。我们总是问“我会找到什么样的工作?我会顺利吗?我会去什么样的公司?我老板会对我好吗?我将来会有前途吗?我能买得起房吗?”。我们要想想看真正来看一个什么样好的职业规划是我们现在可以开始考虑和要做的,它真正会对我有用吗?事实上来看是不太有意义的,它的答案是“没、用”,,无论你现在脑子里想得多好,你都赶不上应变,应变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你在学校里面学的所有知识不够将来在社会上用,就像我们原来毕业的时候都没有资本市场,你出去以后怎么办呢?你会觉得很迷盲,你会觉得我拿什么武器出来打仗,你没有东西可用。所以我们在学校里所受的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让大家知道怎么能够应对变化,我们要培养很强大的心理、知道有些工具。有了这个应对变化的认识,你心理上觉得变化是最大的不变,有了这样的认识之后,你就会有很强大的心理来应对变化,就会驱动自己去适应变化的能力,而这个能力是最宝贵的。所以什么职业规划都比不上你真正能够面对一个变化世界的现实。

 

轻松的做职业规划,这是我自己的一些教训,不见得全是经验,给大家一个分享。有些人是因为可能天生比较敏感,他就走了一个比较顺的人生路,有些人糊里糊涂就走上了相对来说比较顺利的路。我总结了几点,只放了四条觉得比较重要的。那就是:骑上四匹马“行业、企业、导师、伙伴”。我们以前有很错误的观念,我们的父母跟我们说什么都要靠自己,你靠自己一定是对的,你一定要靠自己,你说你能够靠什么呢?最终来看只有自己的手、自己的脑子是自己能支配的,你很难支配别人。但是这是不够的,我们在一个现代的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要进入职场,你要很清醒的意识到其实有很多工具可以被你使用,有哪些工具呢?最容易得到的工具有哪些呢?比如说你要进入了一个很轻松的行业里面,你是不是很轻松?就像男怕入错了行,女怕嫁错了郎,这句话是有很深刻道理的,行业的选择非常重要。如果你进入这个职场的这个时间点,这个行业是在往下快速的下滑,任你有多大的本事你会很辛苦,很少有增长的机会给你。但是如果你进入了一个要腾飞的行业里,你多轻松,总有机会来提拔你,因为没有这样的人才,但凡有点表现就会给你一个机会让你来做。所以选职场和投资是一样的道理,投资也很重要,你在很笨重的行业选股票,你会很辛苦。有意识的想想看,更多的从前瞻的角度想问题,我们站在任何一个目前的时点上来看,未来会发生什么,未来的趋势在哪里,这个趋势是我喜欢的吗?有些趋势可能非常好,你天生就不喜欢它,比如说我自己特别看好的体育产业,你说我天生就是一个宅人,我干嘛要理这个事?这跟我没关系,那我就可以在宅人里面找有什么东西是有发展前途的,所以行业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企业,为什么很多的学生毕业以后非常想去大公司,去500强?学生给自己做定位了:我从500强做了一两年的学生出来,我见多识广,我平台大,我受过好的培训,我再换工作的话,那小公司看到我觉得你很了不起,你原来在那么好的公司里干过,他会觉得你不一样。怎么样定义一个好公司?你们这些已经学过投资、学过挑股票的人,其实已经比别人有更高的起点知道怎么挑好公司,它的公司治理好不好?管理层强不强?它的产品受喜欢吗?它呈现出来所有的东西让你觉得不错吗?像这些因素都是好公司的一个标志。你去调研一个该公司的员工,问他你这个公司体验怎么样?他说“不错,我们还挺自豪的”。这些事情你能够大致定义出来什么是好公司,而这一类好公司帮你加分,它让你在职场起步的时候更轻松。所以我们在初期进入职场的时候,哪怕那个时候收入低一点,哪怕职位相对没有那么理想,但是一个好公司它让你更轻松。

 

导师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作为一个职场人,在初期的时候遇到非常好的导师。有的时候上司是你的导师,有的时候不是你的上司也是你的导师,只要他能指导你,无论是说他帮你精神强大还是帮你的业务强大,或者帮你的人脉强大,这都是你的导师。每个公司里面其实都有这样跟你趣味相投的人,你要善于去找他,作为职场新人,你要去发现他,你发现他之后要跟他保持很好的关系,你去求教他、求助他,他们会给你想要的答案。其实今天我在这里有意放了很多名片,我就是想吸引大家有问题可以来问我,因为我作为一个校友,我很愿意帮助你们。有人很开放,愿意给你offer,你只需要去做,你不会损失什么,也许我今天没有时间答复你,也许今天我没有这个条件,不见得有一个什么好的offer,但是你什么都不损失,但是很多人不愿意走出这一步,这个请求并不丢人,它只是帮助你很轻松的找到一个捷径,我们要善于找捷径。善于在职场中用导师,其实有非常多的故事,哪怕像乔布斯这一代的牛人们,他们在起步的时候每个阶段都有导师在背后支撑他,帮他找钱,把产品变成现实,提醒他你团队中缺某一个重要的人。一个公司的成功不是他一个人的成功,表现出来可能是他一个人成功了,他在台上是主角,他背后实际上有很多的人在把他往上推,因为他最强,其他人都被他吸引来愿意帮他,他勇敢的表达出自己的请求、自己的渴望,其他人觉得这个不错,我愿意给帮助。你的热情能打动所有的事情,能够突破一些障碍,能够吸引到其他人愿意帮你,晚上不睡觉都愿意帮你,这就来自于你内心对这个事情的渴望程度。年轻特别宝贵,年轻的思想、冲劲,对事情无所畏惧的渴求,是最宝贵的东西,你千万不要认为这个东西是幼稚的,其实往往这是非常值钱、非常好的闪光点。

 

最后是伙伴。伙伴也非常重要。在创业过程中,对我来说主要就是要找我的伙伴。我们做什么事情一定不能靠一个人单枪匹马的成功,你要找的伙伴一定是情感上面能沟通的,人要正直,也许他能力不是最强,但他一定是正直的,人品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他的技能最好是能够弥补你的不足,我们没有一个人是全能的人,我们或多或少在某些方面是不够的、是有缺点的,我们希望其他人来补给,你的伙伴正好能承担这样的角色,所以很多人特别擅长找伙伴。我们看到一些人搭档很好,拆伙就不行了,这就是伙伴的力量。有很多双人组、三人组、四人组,非常好,一旦他们拆伙,就一点不好玩。做事情也一样的,做公司也一样的,很多时候就是这样的,非常好的business,合伙人不小心拆伙了,没有弄下去。现在有很多好的合伙人案例可以拍成非常精彩的电影,包括咱们杰出的校友雷军做的系列公司。你一定要信任人,你信任的人越多,你的回馈会越多。所以对你的伙伴你信任他,你坦诚,你告诉他你需要他帮你什么,他需要你帮什么,最后你们才能结成很好的同盟,你们才能一起战江湖。在你职场的投资中,大家需要有这样一些意识,如果有这样的意识,你会发现有意识跟没有意识很不一样,你会发现你轻松很多,会有好的导师拉你一下,有好的朋友帮你把一些坏的东西赶走,好的机会就会主动送到你头上来。只要你稍微用点心,略微有一点点不一样,你有一点意识运用这些技巧,你就会开始变得很轻松。

“拥挤的梯子机会少”。这个观点是说我们尽量不要去挤拥挤的梯子,在一个拥挤的梯子中间你会发现你很辛苦、很累。在职场中也是一样,越是职场中求职,人去的越多的地方未必好,因为它已经过去时,因为绝大部分人看的是过去时。绝大部分人喜欢去四大银行,那都是看的过去时。包括像我毕业的时候,我家是武钢的,武钢子弟都想留在武钢,很自豪。但是你要知道那是过去时,你要看未来。所以只要你有一点点意识往未来看,而不是往过去看,从而来做自己的选择。而你是看未来的,你看未来怎样好。当然看未来你需要有勇气,因为未来你不一定看得准,所以需要有一些风险,但是风险会给你回馈,你看错了又怎么样,再调整,只要你的意识永远是看未来的,错一次不怕,但是你要一旦选择安全的看过去,这个思维方式定格了,你就不太会有翻身的机会,永远是所有人能看到的东西是没有什么价值的。就像我们永远都知道新闻联播之后会放天气预报一样的,为这样的事情你愿意下赌注吗?没有价值的。你一定要赌一些你不知道的东西,这才是你需要把握的点。

 

把自己当作一个产品,从现在开始给自己定位。每一个时刻让自己成为一个展示,你会发现你会不一样,你看自己会不一样,你会发现别人看你也慢慢不一样。我们就是一个呈现,你的呈现越美好,就越轻松,就越有能量,最后最受益的是你自己。比如说把自己呈现得很美,最受益的是你自己,别人看着很舒服,因为很多很美好的事情会因为你的展现,会回馈给你。也许会有称赞,也许别人愿意给你更多的微笑,也许别人愿意给你一个机会,这都是因为你自己选择了你要呈现出最好的,所以一定要给自己做定位。意识到“我”是一个展示,“我”对这个社会是一个有用的品种,“我”怎么样能够为他人所用,“我”怎么样跟别人沟通,“我”怎么样告诉别人说能帮到什么,这都是“我”需要给自己的定位。比如今天我一进来就定位了,我告诉你们我是你们的学长,这就是一个定位。年长的人往往愿意干什么?年长的人特别愿意提供帮助。

 

在定位自己想法的时候,一定要往未来看,未来在哪里,未来好的行业、好的产品在哪里,它一定是顺着人的心智选择的,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心智选择其实已经发生了一些趋势,这些趋势有的正在发生,有的已经发生,但是它没有被我们很好的意识到。比如说,看到越来越少的人发短信,越来越多的人用微信,这对我们投资来说意味着可以选择做空传统通讯公司,可以做多腾讯。天天用心的观察,就会发现每天你的身边都有这样的故事,能够发现我们已经有很多的行为随心智在变。我们有多少人很久不看中央电视台了?娱乐的时间花在了哪里?所有这样的事情都是我们心智选择的变化,而心智选择的变化现在越来越快。以前可能我们十年左右才发生大的改变,现在有可能五年。过去几年消费者快速的抛弃诺基亚,选择苹果,也许未来两年时间发现大家快速的选择某个品牌的手环,不买苹果了,你是不知道的。所以我们要留意这些心智选择所带来的机会,同样的问我们自己,为什么说现在规划没有用?因为变得太快了。现在什么有用?前瞻变化最有用,你要时刻意识到变化在哪里。

 

我在招聘的时候,最大的一个感触是我们现在面对越来越多名校的金融背景地研究生简历。我们从无数中挑简历,挑的很辛苦。先是外面的HR公司帮我们挑,后来公司HR,再是主管集体面试、实习。每一次缩小一个池子,从上万个简历中,缩到公司实习的可能就剩十个左右,最后送到我面前的可能就三五个。之后我再减一两个下去,就是这样一个很残酷现实。但是你要知道,一旦开始互联网创业后,会发现特别缺人才。缺哪些人呢?不是名校毕业的人,因名校不创造这样的专业。就像我刚才说的安卓工程师、IOS工程师、UI设计师,名校少创造。但这些学习背景的本科或专科生现在一人拿好几份offer。他们哪怕只有一、两年的经验,那个经验就有市场价值,因为有实践经验。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需要开发,这些人才越来越被学校开始制造,但是很多很好的名校没有快速的适应,他们不开这些课程,他们学生还在学社会上大量已经有的东西,一定不能去挤拥挤的梯子。这个时代在变,未来还会再变。这个所谓的变化就是不变的,永远是在变的,而且变得越来越快。为什么我一开始用一个很过激的话说“职业生涯规划是没有用的”,你在房间里想得再好没有用,你到市场上来看就要应对变化,但是一旦你有这个意识了你会觉得不累,因为你已经觉得你很习惯于应对变化,你会觉得很轻松、很愉悦的应对变化,而不是抱怨变化,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意识层面的不同。

 

新领域是永远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一定要敞开你的心灵,敞开你所有的姿态去拥抱它,不要拒绝它。初期来看你可能觉得它粗糙一点,这个地方怪怪的,那个觉得不适应,有些地方可能觉得不理解,或者挑战你脑力的地方,但是你不拒绝它,你会觉得越来越有趣。所以关注新的地方,让自己有意识在阅读、交友中都有意的找新的点。这个新的点,问自己它是不是最新出现在市场上的,给我带来什么启发,它会有什么样的趋势发生,跟我有什么样的关系,这些事情问一问自己。哪怕你一个星期做一次,你养成习惯之后,你就是一个潮人,是个潮人之后就会变成达人,是个达人之后变成富人。你要的不多,你需要的就是那么一点点,就是因为那一点点让你跟别人不一样的,有那么一点点就够了,你训练它,它就一点点自动会增强,因为它就会给你带来好处一点点会带来,一旦带来的好处一点点加强,你就会潜意识运用它。

 

总结今天讲的三个问题:一是讲了为什么要创业,因为创业是很好玩,它会让你觉得很有挑战力,有挑战的情况下我们会有斗志。二是讲投资,是从实操层面看投资工具的运用,从另一个视角补充投资课堂的理论知识。三是谈人生。对即将要走出校门的学生,面对社会上现在茫然不知道的未来,应该怎么样看它,用喜悦的心情去拥抱变化,不用恐惧它,因为未来真的是很美好的

  

0

话题:



0

推荐

谢丹阳

谢丹阳

6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经济学和金融学年刊》的副主编及《太平洋 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专家以及智经研究中心顾问。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货币以及银行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