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26日,我在新浪微博中写道:欧洲经济不济、日本问题重重(尽管日本2月份外贸录得盈余,但形势仍不乐观)、中国汇丰PMI初值跌至四个月新低。除了偶尔美国传来一些令人略微宽心的消息外,全球实体经济实在乏善可陈。中国应随时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5月12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那么下一阶段的情形如何呢?


欧洲多个现政府在大选中落马,彰显民众对财政紧缩政策之不满。欧元何去何从再次摆上台面(见上周专栏)。欧洲股市动荡及欧元急跌。


问题是美国最近传来的消息更令人担心。


摩根大通5月10日突然宣布其风险管理部在公司债[135.27 0.05%]信 用市场上的对冲操作录得20亿美元的巨额损失(源于其在伦敦的一位被称为“伦敦鲸”的交易员的巨量仓位),投资者第一反应便是:如果在次贷危机中表现上乘 的摩根大通风险管理居然如此糟糕,那么其他银行的状况又如何呢?对此疑问,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答道:“Just because we were stupid, doesn't mean anyone else was. 我们愚蠢不代表他人笨蛋”。但是,我们注意到他早前(4月13日)在回应华尔街日报质疑摩根大通的不寻常操作时,曾声称每家银行都有类似的操作,只不过仓 位大小取决于银行的规模而已。这么说来,其他银行似乎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尔。


很清楚的一点是摩根大通的损失可能远高于20亿美元。虽然有资料显示这一损失是因为“伦敦鲸”的巨量仓位遭到一众对冲基金的狙击,但这有可能并非个 案。但更重要的是,这一事件给了美国政府充足的理由对银行业加强监管,沃尔克法则的严厉实施将对银行业的整体活动造成重创。从这一意义上来讲,摩根大通事 件对美国经济有着深远的影响,但这一事件在近期内却远不如另一现象更值得我们关注:美国经济将直逼“财政绝壁”。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多种场合下警告美国经济正一步步迈向“财政绝壁”,即2012年底小布什时代的税收减免自动停止以及去年为提高政府债务上限两党 达成的减支方案自动生效;两者合共相当于财政力度减少5千亿美元,是名符其实的“绝壁”。伯南克声称这对美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美联储将无论如何都不可能 弥补,“absolutely no chance,”他说。因此,他呼吁两党领袖及早共商对策。


我认为随着这定时炸弹的滴答声愈来愈响、愈响愈急,两党终究会相互妥协,这也是为什么证券市场对“财政绝壁”尚未做出太大的反应。然而,我们很难想 象在11月大选之前会有令人安慰的方案出台,除非市场认为大选后时日无多因而选战之前出现动荡逼迫两党早早亮出底牌。我的判断是两党在市场和选民的压力下 被迫最终放弃“财政纪律”,同意将减税措施部分地保留或放慢削减开支的步伐。


无论如何,欧美的种种问题使得2012年非比寻常,中国对此应有充分的准备。加之中国自身的困难,个人认为这些因素将迫使中国存准下调成为常态。


谢丹阳,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经济系教授,瑞安经管中心主任 (新浪微博:谢丹阳)
原文发表于凤凰网财经谢丹阳专栏
话题:



0

推荐

谢丹阳

谢丹阳

6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经济学和金融学年刊》的副主编及《太平洋 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专家以及智经研究中心顾问。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货币以及银行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