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债危机以来,欧洲政府纷纷被选民抛弃,英国、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政权易手。上周末社会党领袖奥朗德击败执政党的萨科齐当选法国总 统,这意味着默克尔萨科齐改革方案将面临改写:原订的财政紧缩步伐恐难以维持。短期来看,这未必不是好事。危机期间过分的财政紧缩一向颇具争议,反对紧缩 政策的重量级经济学家包括斯蒂格利茨、克鲁格曼等诺奖获得者。这些学者认为危机期间应当增加政府支出而不是减少;促进经济增长比削减债务更是当务之急。

 

欧债危机去年第四季度达至顶峰,这之后随着欧洲央行向商业银行推出两轮“长期再融资计划,先后向银行体系注入总值1.02万亿欧元的流动性,形势大为缓解。起初,许多银行从央行贷款只是为了确保流动性,于是将贷款重新存入欧洲央行;渐渐地,银行体系的信心得到恢复,各大银行开始动用从欧洲央行借得的资金购买欧洲主权债务,赚取利差。欧洲各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也因此普遍大幅下降。国际投资者一时间又开始掉以轻心,认为欧债危机大致能蒙混过关。

 

实际上,“长期再融资计划”进一步将问题重重的欧洲银行体系与欧洲主权债务绑在了一起。未来任何有关欧洲主权债务的“风吹草动”都将引发投资者对欧洲银行危机爆发的担忧。奥朗德的当选正属“风吹草动”无疑。其他“风吹草动”包括实体经济的不振,金融市场的动荡,和地缘政治的风波。

 

长期来看,欧元何去何从对欧洲的经济稳定及国际贸易格局有着深远的影响,是一重要课题。市面上讨论较多的几种主张有:1. 将欧元区弱国清除出欧元,这些弱国随后可将其本币价值订得更具竞争力以帮助其经济恢复。2. 强化欧元区财政协议。3. 将欧元解体。

 

第一种主张的合法性和政治上的可行性很不确定。即便可行,这些弱国一旦脱离欧元,它们是否有能力管理好其货币政策?弄不好,这些国家会步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期间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的后尘,出现恶性通货膨胀和失去的一代。

 

第二种主张如能落实,能有效地解决欧元区的长远纷争,但远水解不了近渴。法国奥朗德的上台也为财政协议增添了难度。

 

第三种可以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至少表面上看起来欧元解体与欧盟先驱们的愿景是相左的,这种办法乃退而求生,只是从短期而言,不确定性太高。

 

其 实还有第四种办法,只不过这种声音目前还不大。基本想法是维持目前欧元的汇率,但让欧元区弱国内部名义价格和名义工资下调。如此一来,这些国家的国际竞争 力将会加强。这种办法称为“内部贬值”,意在弥补欧元区的根本问题:即区内各国的生产率和竞争力参差不齐。关键难点在于“下调名义工资”是极难讨好选民 的。

 

我 认为可以考虑另一变通办法:先将欧元大幅贬值,然后让区内强国进行“内部升值”。“内部升值”的做法可以多种多样,我认为一个简单的做法就是让德国缩短每 周工时(法律程序有待考证),这样一来,超时工作部分厂家就需要支付高于正常薪水的超时薪水。通过这一变通办法,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弱国由于欧元贬值 而提高了国际竞争力,而像德国这样的出口大国“内部升值”与“欧元贬值”互相抵消因而不至于引起美国、中国、日本等贸易伙伴的过度担心。

 

总之,欧元何去何从将考验经济学家和决策者们的智慧。“拖字诀”和“走着瞧”虽是最容易最流行的办法,但要靠运气,而运气多半是靠不住的。

 

谢丹阳: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经济系教授,瑞安经管中心主任

原文发表于凤凰财经网@谢丹阳专栏

 

话题:



0

推荐

谢丹阳

谢丹阳

6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经济学和金融学年刊》的副主编及《太平洋 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专家以及智经研究中心顾问。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货币以及银行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