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货币政策应增透明度

 

近期中国货币政策委员会换届,由钱颖一、陈雨露、宋国青替下周其仁、夏斌、李稻葵。虽说货币政策委员会并非决策机构,但学者们的参与是有积极意义的:学者们可以了解到政府所关注的方方面面,同时也有机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甚至创见。从这点上来讲,定期换血会带来更多的活力。

 

中国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只是咨询机构,这一点不是大多数民众所了解的,因此他们可能会误将某些委员的一些公开言论读成央行政策的风向标……

 

中国的央行是没有独立性的。当我们谈到央行独立性时,通常是指两个方面:目标独立性和操作独立性。判断一个国家的央行是否独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时从章程上看央行似乎很独立,但实际上却很受政府政治上的影响。美国、英国和欧洲央行是否独立呢?……

 

 

 
作者:谢丹阳,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经济系教授,瑞安经管中心主任
话题:



0

推荐

谢丹阳

谢丹阳

6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经济学和金融学年刊》的副主编及《太平洋 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专家以及智经研究中心顾问。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货币以及银行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