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穆迪七月底给了希腊近乎违约的评级,换言之已判了希腊死刑,唤起执行而已。欧元区各国还在试图帮助希腊起死回生。虽说成功的希望仍然渺茫,但至少他们做到了双管齐下,增加了成功的机会。

下图基于一个动态模型,描述经济人博弈而带来的主权债务违约概率及违约时偿还率的变化。如目前状态处于红色斜线右边,则违约概率增加,处于左边则违约概率降低。如目前状态处于蓝色斜线上边,则偿还率上升(改善),处于下边则偿还率恶化。

箭头指向中间的两条直线给出了鞍点稳定路径(不懂不碍事)。处于这些路径左边的经济体会趋于良性均衡,即零违约概率100%偿还。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被下调后,违约概率已不为零但很小,偿还率仍然被认为接近100%。在没有外界冲击的情况下,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会重返良性均衡点。

而处于鞍点稳定路径右边的经济体会趋于恶性均衡(100%违约,零偿还率)。希腊目前的位置如图所示。在没有外界援助的情形下,希腊将一步步垮下去。
救助希腊为何要双管齐下?


如果欧元区只是帮希腊提供短期融资,则相当于将其作水平移动(降低其违约概率)。如此将希腊拉回到鞍点稳定路径左边可见有相当的路要走。

双管齐下应当会容易一些:一方面提供短期融资以降低违约概率,同时要求希腊增加税收缩减开支并出售其国有资产以改善偿还率。希腊将会沿着虚线箭头从左上方越过鞍点稳定路径,然后自己向良性均衡迈进。

任何突发性事件(比如工人大规模长时间走上街头)阻碍希腊越过鞍点稳定路径将预示着欧元区和希腊政府的努力前功尽弃。



话题:



0

推荐

谢丹阳

谢丹阳

6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经济学和金融学年刊》的副主编及《太平洋 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专家以及智经研究中心顾问。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货币以及银行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