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下调后,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美联储8月9日货币政策公报显示鹰派与鸽派的争斗加剧。鸽派以7:3通过决议:预期将低利率环境至少维持到2013年年中。公告同时显示少数派希望能沿用以往的表述,即预期相当长的时期内维持低利率环境。

前一种表述明确了未来这22个月基本不会加息,而后一种相对要模糊得多。在这多难之秋,还是多一些确定性为上策。

这么说来,第三轮定量宽松已是箭在弦上。中方应持什么态度?这取决于我们是否认为定量宽松对全球经济起了正面的作用。

美联储2009年3月18日宣布的第一轮定量宽松所起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金融市场止跌回稳,各国经济在多方刺激政策下开始反弹,步入复苏。第二轮定量宽松以复苏步伐低于预期为理由而展开,遭到各国批评。实际效果似乎也不明显。当然,困难在于假如没有第二轮定量宽松,情形是否会更差?

定量宽松是否等同于大开印钞机?这是各国应担心的。谁也不想其持有的货币之购买力下降,对于持有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而言更是如此。

美元的购买力以什么来衡量?如果以黄金作为参照物,则美元的购买力自定量宽松以来已贬值49%. 如果以石油为参照物,则美元的购买力自定量宽松以来也已贬值了56%。黄金和石油价格历史上就存在过多的投机成分,不应作为衡量标准。如果以中央处理器(CPU)的计算能力为参照物,毫无疑问,美元相对于 CPU 在大幅升值。如果以高技术产品如波音747-8来看,其价格从2008年的3亿美元一架上升到2010年的3亿1千7百万美元,年增长率为2.87%。换句话说,中国的在美债上的年收益率只要高于2.87%,那么其购买力相对于波音747-8而言就没有受到侵蚀。波音747-400的价格自1996到2008年的年增长幅度为3.3%,涨幅也不算离谱,何况其质量在随年提高。

更为科学的度量当然是中国的进口价格指数和美国的出口价格指数。我们不妨来看一下。

中国的进口价格指数历史数据显示:自定量宽松的两年多来,中国进口物品的价格年均上升16.54%,非常之高。当然,部分原因是定量宽松前进口价格指数曾经暴跌,拖低了基数。如果从2008年六月算起,则中国进口物品价格年均上升4.37%。从更长的时期来看,中国进口价格指数从1993年至今年均上升5.38%。换句话说,如果中国在外汇储备上的投资回报如低于5.38%,其购买力是有所受损的。

美国的出口价格指数可以描述如果中国将外汇储备转成从美国进口实物,其购买力是否被侵蚀。美国的出口价格指数从1983年的85.4升到2010年的127.5,平均每年升幅1.5%。远低于美债的收益率。即使从2008年的最低点115.8算起,定量宽松后美国出口价格的涨幅也只是平均每年4.9%。

终上所述,美元的购买力虽然有所下降,但下降的幅度仍属正常范围。前提是,美国的定量宽松只是权宜之计,而不代表一种新趋势。否则,不仅是中国应当抗议,全世界人民都应当谴责。

(多谢瑞安经管中心研究助理姜波多方收集数据)










话题:



0

推荐

谢丹阳

谢丹阳

6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经济学和金融学年刊》的副主编及《太平洋 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专家以及智经研究中心顾问。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货币以及银行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