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位同学,早上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代表经管院欢迎大家!大家看看自己身边的同学们,你们看见了什么?你们看见的每一位都是精英,都是佼佼者,当然包括你自己也是一样。大家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来到了武大经管院,给了自己今后的人生一个很高的起点。祝贺大家!

 

今年我们经管院的新生录取工作再一次取得成功。我们一方面非常地欣喜,因为这代表着大家对我们的信心以及社会对我们的认可,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思考:这么多优秀的学子舍弃对科技和创新的追求,投身到经管院,这样真的好吗?对国家真的有益吗?

 

如果你来到经管院是你自己的决定,为经济发展、金融改革、提高管理效率作贡献是你的梦想,那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助你梦想成真。如果你是为父母所迫,那么我们鼓励你追随自己的兴趣。每年转专业的时候,总是有很多兄弟院的学子们,排队往经管院转。我们当然非常欢迎。但我私下也在想,我们经管院能不能每年出几个奇葩,转向理学部、工学部、信息科学学部?也许在我80岁的时候,会有一位著名的中年科学家来看望说:我就是当年听了您的致辞决定追随我的梦想而转读生命科学的。

 

当然对大多数同学来讲,你们都还太年轻,并不清楚自己的梦想。我79年进武大数学系的时候,只知道自己喜爱数学,从中体会到很多乐趣。我是那种可以将数学书当小说读的人。如果你看一下我的微博,其中有下面一条:“两个月前借来陶哲轩的Solving Mathematical Problems,非常享受,和看小说一样。没事储存两道题在脑海中,陪太太买菜时就两眼盯着天花板。太太菜买完了,咱题也解完了,快乐! ”

 

可是后来我的职业发展是自己完全没有料到的,当年学数学的我不仅没料到将来会去国际货币基金担任高级经济学家,担任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主任,更没有想到现在这一刻以武大经管院院长身份给你们新生致辞。我们经管院的徐业勤书记是北大哲学系出身,估计他也没料到今天我们会成为武大经管院的搭档。

 

总之,少花心思在职业规划上。让那些职业规划的书见鬼去吧!大学生活的关键在如下几点:

 

1.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上课仔细听讲下课自己做笔记,还是上课猛抄笔记,各人感受可能不一样。但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不能只局限于课堂内容。课外参考资料,尤其是英文原版资料,是必不可少的。

2. 要有乐于交流的学习态度。经济学诺奖得主卢卡斯教授就曾经问过这么一个问题:为什么一个墨西哥人移民到美国,他的工资就比留在家乡的兄弟要高出很多。当然,这里面肯定有体制和科技上的原因,但卢卡斯教授提醒我们另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这位移民在美国是在和更多的精英共事,他的边际产出自然就提高了,他的工资也就有相应的提高。你们来到武大,周边都是精英。与他们交流你才会学得更好。不要对其他同学报以戒心,他们不是你的终极竞争对手。他们将来是你的坚定盟友。

3. 保持身心健康。多参加集体活动,尤其是户外活动、体育活动。我们鼓励你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

4. 有张有弛,但不能沉迷于玩乐。

 

我对大家的最低要求,其实也是一个忠告,那就是:千万不要让你的父母再为你操心。如果因为你的贪玩,你的过失,导致你的父母给院长书记打电话发短信,风尘仆仆从外地赶来经管院四处求情,那你就太辜负他们了。

 

我对大家的最高要求,那就是:贡献社会、影响未来!这是我们经管院的使命。让你我共同努力!

0

话题:



0

推荐

谢丹阳

谢丹阳

6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经济学和金融学年刊》的副主编及《太平洋 经济学评论》编辑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技术专家以及智经研究中心顾问。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货币以及银行学。

文章